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度倚賴手機、社群 造就青年「選戰奇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01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7



柯文哲勝選,不少人認為青年族群幫了大忙,他們不再是政治冷漠的一群,從去年洪仲丘案,到今年的太陽花學運,甚至是這次選舉在網路上號召青年返鄉投票,都顯示總被認為草莓族的他們,透過手機、社群網站快速傳播資訊,利用科技高度參與政治,造就年輕人的選戰奇蹟,只不過「公民」不是投完票就沒事,後續的監督才是關鍵。


柯文哲總部主持人(2014.11.29):「謝謝台北,感謝成真、感謝成真!」

柯文哲大勝拿下台北市,不少人認為關鍵就在於善用網路媒體,BBS上熱烈討論柯文哲,鄉民走出網路世界,化作行動。



抗議群眾(2013.8.3):「還我真相、還我真相!」

從去年的洪仲丘案20萬白衫軍走上街頭,支持者為的是表達不滿。

學運民眾:「護寶島、護寶島!」

再到今年的太陽花學運,總被外界認為是草莓族的他們,展現出他們對政治議題的關切。

返鄉投票學生(2014.11.28):「表達自己的意見,就是對自己未來很有關係,我首投族。」



現在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返鄉投票,網路上募資,發起號召希望大家返鄉,用自己的一票決定未來,他們不再是「政治冷漠」的一群,這次選舉年輕世代寫下四個「第一」,包含歷來年輕人參與度最高,因為20歲到40歲人數多達650萬人,他們正在汲汲營營為生計忙碌,第二個紀錄就是最倚賴社群網站的選舉,且網路媒體影響力最大,民眾自發程度也最高。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他們這代都是在手機、網路時代長大的,他們非常熟習透過手機跟網路傳遞,特別是最近大量手機來傳訊取代電腦。」

輔大哲學系博士周偉航:「善於利用這些科技的年輕人,他們是以集體方式來投入,我覺得這跟過去只是政治狂熱學生投入有很大差別,幾乎到了人人都在參與、都在表態的程度。」

青年族群參與政治,現在還在臉書上發起反對江宜樺回台大政治系任教,只不過真正的公民不是投完了票就結束,後續該做的是如何監督。

記者VS.學生:「如何監督他施政,嗯…這是個好問題耶,多關心新聞、多關心時事。」

學生:「因為現在問題還沒浮出檯面,也不太知道再進一步具體是甚麼,就是說公民團體、社運團體,我相信這些監督會繼續,或是靠市議員的監督那也是一定要的。」

輔大哲學系博士周偉航:「過去我們可能要委託市議員來監督政府,那現在特別是年輕人他們擅長使用網路,當然可以透過這個全新機制來監督,嘗試自己親自監督市府,甚至提案,他甚至提供參與式的預算。」



不藍也不綠的他們,無法再用傳統觀念解讀,學者提出青年該扮演的角色,可以透過新媒體提案與監督,例如網路上主動提出議題,也可以利用市府對青年的友善,挖掘資源,例如幫助自己創業,同時也要多多參與社會議題。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各位市長都說他們六個月內會提出(施政規劃),所以年輕人第一波就要在六個月之後,去檢視這些首長他們的政策、政見,是否真的呼應年輕世代所期待的。」

柯文哲的勝選,代表著這群社群原住民的影響力已經不容小覷,更顯示保守求平穩的上一代,與力求公義的年輕一輩相互對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群#選戰#選舉#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560

0.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