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加州海獺年飽食數10萬隻活蟹 益生態


發佈時間:2014/12/01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當我們想到海獺這種動物,直覺就會想到,牠們將食物擺在肚子上,漂浮在水上吃東西的可愛身影,其實,海獺還是維持生態環境平衡的大功臣。原來,人類農業廢水排入大海,會危害專門吸收海中二氧化碳的水草,而海獺這種可愛動物,卻間接出力,讓大海能夠生生不息。


海獺漂浮在大海上,大啖肚子上的鮮美螃蟹,模樣不僅可愛,更是生態平衡的一幅美景呢!這裡是位於加州中部,占地900公頃的鹿角沼澤河口保護區,超過100隻海獺將這兒當作家,每年吞掉數10萬隻的螃蟹,覺得螃蟹好可憐嗎?

其實這不過是大自然的食物鏈圖,海獺的好胃口才是幫助這片河口保護區維持生態平衡的功臣,因為牠們保護的是加州蒙特利灣的海中水草,海草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可是熱帶雨林的35倍,然而地球上的海草正因為逐年銳減,農耕與工業活動排放到大海的汙染物,正是海草的終極殺手。

半島新聞記者vs.加州大學博士候選人休斯:「在海岸線旁耕種,這對海水品質有何衝擊?有的…每當保育區距離市中心如此近,距離農業中心如此近,你就會遇到像這樣的問題,如果你排入過多養分到大海,(化肥、農藥等)營養物汙染會殺光海草。」

那麼海獺到底要如何保護海草呢?答案就是吃螃蟹!海獺吃螃蟹,當螃蟹數量變少,海蛞蝓就能大量繁殖,而海蛞蝓的功能,便是替海草清除掉農業汙染所形成的藻類,半島新聞台的記者準備跟著加州大學研究員一塊下海。

半島新聞記者vs.加州大學博士候選人休斯:「啊…。」

他們要觀察其貌不揚的海蛞蝓,是如何替海草清理掉農業與工業汙染物。

加州大學博士候選人休斯vs.半島新聞記者:「喔,等等,找到幾隻(海蛞蝓,看到這些海蛞蝓沒有,這些海蛞蝓從早到晚都沿著海草爬上爬下,替海草保持乾淨。」

而海蛞蝓能夠小兵立大功,讓海草生生不息吸收二氧化碳,生態得以平衡,全多虧了海獺,替海蛞蝓吃掉過剩的天敵「螃蟹」。

加州大學博士候選人休斯vs.半島新聞記者:「用望遠鏡看,喔,哇!」

只是海獺曾幾何時也在這裡瀕臨絕跡,19世紀之前,加州海域曾經有成千上萬隻的海獺棲息,但是19世紀初,人類為了海獺的毛皮濫捕濫殺,嚴重危及這種關鍵獵食者的存續,幸虧美國在1911年頒布禁捕令,經歷長久的環境復育,才讓海獺逐漸返回蒙特利灣居住。

加州鹿角沼澤國家河口保護區伊拜:「海獺真的是過去十年來,才回到鹿角沼澤區棲息,數目不斷增加。」

為了不讓海獺再度絕跡,加州當地的研究員替海獺裝上追蹤器。

半島新聞記者vs.蒙特利灣水族館史塔勒:「這隻海獺離我們很近嗎?牠應該就在我們附近,追蹤海獺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一週追蹤7天,尋找個別的海獺蹤跡,了解牠們棲息在哪裡以及作息,另一個目的就是了解這一區海獺的布點,還有牠們吃什麼。」

海獺與海草的依存,讓我們了解到所有物種息息相關且環環相扣,划著獨木舟,出海欣賞海獺,是加州蒙特利灣觀光的一項賣點,下次有機會來到這兒,也可以來感受一下,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的樂趣與美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草#大自然#螃蟹#生態#海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333

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