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洪案到318「公民崛起」 拉升青年投票助柯贏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01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柯文哲高票當選台北市長,感言特別謝謝網路選民,在經過洪仲丘案、318學運後,年輕世代對政治參與的熱度提高,在網路上積極討論、交換意見,更轉為行動出來投票。這次九合一選舉,20-39歲年輕世代投票率就超越以往,顛覆以往選民結構!而藍營輸得慘,專家分析原因之一就是沒抓住這個浪頭,還在用傳統選戰打法,就算上網,也不懂年輕人要什麼,像角逐宜蘭縣長失利的邱淑媞,努力在臉書上PO照片、更新,粉絲卻也只有兩萬多人,跟柯文哲近60萬相比,相差懸殊。


柯文哲到陽明山打卡,連勝文由郝市長陪同掃街,選前兩天,柯連兩陣營不同的拜票方式,哪邊效果好?柯文哲到7個地點打卡,總共吸引到近25萬個讚,比連勝文專頁按讚的粉絲人數23萬還多,而柯文哲的專頁粉絲更多達59萬人。

掃街宣傳車(2014.11.27):「6號,連勝文!」

專家直言,藍營停留在傳統選戰打法,網路選戰又抓不到竅門,像角逐宜蘭縣長失利的邱淑媞坦承,儘管努力在臉書跟網友互動,每天更是抽時間經營臉書,但內容不吸引年輕人,粉絲人數更只有2萬多;另一方面,網路上挺柯跟挺連的比例7比3,相差懸殊,很容易形成沉默螺旋,挺柯的聲音大鳴大放,挺連的聲音卻幾乎聽不到。

文化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柯陣營)它會透過網路裡面直接的一些互動,去鞏固這一些挺柯的選民,挺柯的選民就會產生鐵板一塊的集結效果,然後在投票的過程中間相互去催票。」

網路選戰打得辛苦,另一個原因是從去年的反大埔事件,洪仲丘案到今年的318學運,青年跟公民勢力一波波崛起,延續到九合一大選,20-39歲年輕族群的投票率比以往高很多,50歲以上的傳統選民主力,反而投票率降低。

沃草發言人林祖儀:「大量的年輕人,在一次又一次的社會運動之中,開始逐漸關心台灣正在發生什麼事情,在市長給問嗎上面,網友提問得非常積極,像在這短短幾個月以來,一共有700多個問題被提出來。」

選民結構改變,柯文哲貼近民眾的形象,跟網路選戰策略比較能吸引年輕人,而連勝文始終擺脫不掉政二代,和權貴標籤,更成為反指標。當年輕人對政治轉向積極,懂得抓住這個浪頭,才能網路人氣變選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網路#網友#政治#公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417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