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碳交通工具! 奧斯陸推「廚餘動力」公車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王復華 挪威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6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剛結束沒多久的G20峰會,氣候變遷議題再次登上檯面!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成了各國努力目標!而在北歐的挪威,宣稱要在2050年成為全球第一個碳中和國家,首都奧斯陸大量回收廚餘,再製成生質燃料供公車使用,1年減少16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為各國學習目標!來看記者廖珮君跟王復華來自挪威的報導!


這是我們在挪威奧斯陸,飯店的用餐時間。這趟採訪讓我們知道,原來人們吃剩的餿水大有用處,來看人家怎麼做。TVBS記者廖珮君:「在奧斯陸像這樣喝完的茶包,以及我們平常吃完的廚餘,我們都可以放到奧斯陸市政府所發放的免費的廚餘回收袋,就可以變成公車的潔淨能源。」

原來奧斯陸不管大小超市,都有這樣一個小櫃子,但跟台灣垃圾袋不同,它不收費任你取用,藍色丟塑膠罐,綠色讓你裝廚餘。這些都可以光分解的塑膠袋,最後會來到這裡,可別以為我們來到一般的垃圾場,這裡學問大多了,監控室裡許多工作人員,忙著監控各項數據。

奧斯陸政府廢棄物能源局公關顧問Vestli:「這廠是生產生質燃料的,這是最主要的功能,我們挑走綠色回收袋,用來裝廚餘的這個,透過這邊的生物反應器來處理,接著再挑掉不想要的東西,像是紙啦、箱子、塑膠。」記者:「這些就不要了嗎?」奧斯陸政府廢棄物能源局公關顧問Vestli:「是的生產生質燃料不需要這些。」

廚餘要變成生質燃料,得經過一道道精密的生物科技手續。奧斯陸政府廢棄物能源局公關顧問Vestli:「事實上全球有很多國家都生產生質能源,但我們這個廠之所以特別,是我們只回收利用廚餘,而且全部使用挪威科技,就像我背後這個設備,就是研發專門用來將廚餘消毒除菌的。」


雖然瑞典、丹麥、甚至中國大陸,都是全球前幾大生產生質能源的大國,但挪威相關科技領先全球,更是因為不管左右派政府,都不計代價全力支持。奧斯陸政府廢棄物能源局公關顧問Vestli:「這是一個環保的政策執行,並不是為了要賺錢才蓋,我們投注了6億挪威克朗在這個廠裏。」


我們再回到市區,沒有錯這就是所謂的餿水公車,紅色車身上有白色井字號,奧斯陸目前有36輛在街上跑,1公斤餿水廚餘,可以製造0.13公升的生質燃料,1年下來光在奧斯陸市區與近郊,能減少16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除了省油也能減少噪音與空氣汙染。

政府支持配套完整,挪威餿水油的回收處理,不喊口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挪威#廚餘#公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1

0.0345

0.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