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長野再震出!日本憂患意識 鑽研防震


發佈時間:2014/11/26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日本長野縣發生地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週末日本長野縣的地震,觀測到震度6的強烈搖晃,當地全毀半毀住宅達近90棟,至今300多人無法返家,不過這次強震零死亡的紀錄,有專家認為是冬季多雪的長野縣,建築多樑柱,讓不少人幸運撿回一條命,日本有不少老舊木造民宅,耐震性都有待加強,現在有一款「耐震避難房」,在家裡打造避難空間,價格不但比補強工程便宜許多,工期也只要兩天。


22日晚間,日本長野縣北部天搖地動,規模6.7強震造成當地民宅31棟全毀,57棟半傾。木造平房,2樓瞬間垮下,當時不少人被困在1、2樓的夾縫中。長野縣居民:「加油!加油!」

光是白馬村就有21人受困倒塌的建築物中,但全部幸運獲救,這位73歲的婦人,地震發生當時正在1樓睡覺,被突然垮下來的2樓壓住,身體動彈不得。長野縣居民津瀧君和:「搖得很厲害,客廳的吊燈就掉下來,慌忙中我用棉被蓋住頭,2樓就砰的掉下來,掉在我的身體上,大概只有頭能轉動,還有左腳可以稍微動一下。」

還好附近的鄰居聽到呼救,拿來冬天換輪胎用的千斤頂,把2樓的部分抬起,再把受困婦人從棉被裡拉出來,儘管肩膀有些許瘀青,但奇蹟式的沒有大礙。

這幾天長野縣開始下雨,且餘震不斷,所幸這個時期雪還不多,不過這些雪國的建築物構造,可能是這次災情沒有擴大,零死亡的關鍵。東北工業大學名譽教授田中禮治:「雪國的話,屋內會多建幾根柱子,為了不讓建築物扭曲的設計,就算毀壞,也不會完全斷裂式的崩塌,倒塌時會稍微留下空間。」

為了支撐屋頂上的積雪,長野縣的木造房內,樑柱比一般要來得多,就算2樓垮下來,也多少能留一些存活空間,長野地震過後,位於東京的世田谷區公所,湧入不少詢問耐震建築的電話。東京世田谷區建築調整課並木正志:「大家看到電視報導建築物倒塌的消息。」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當時64萬棟房屋倒塌,奪走6千多條人命,其中8成都是因房屋崩塌或家具倒下,被壓死或窒息而死。因此耐震住宅一直是日本的防災重點,一旦東京發生「首都直下型地震」,世田谷區最大震度估計達6強。但區內尚未完成耐震補強的木造住宅,還有7萬7千多戶,因為補強工程平均要價258萬日圓,相當台幣68萬元,雖然區公所提高補助金,但要全部改裝很花時間。

東京世田谷區建築調整課並木正志:「改建真的非常困難,每位住戶有多少負債,也是很大的課題。」

不過現在有更平價的選擇,73歲的阿部太太,住在屋齡41年的木造房子,為了補強耐震性,選擇了「耐震避難房」。這間耐震避難房,最多可耐重3噸,就算整間屋子都倒塌,還是能保有一定的空間,費用25萬日圓,約台幣6萬5千元,而且工期只要兩天。東京都民阿部光:「耐震補強工程很花錢,這對我來說是最佳條件的避難處。」

專家指出,除了防震建築,社區守望相助,也是降低死傷的關鍵。東北工業大學名譽教授田中禮治:「如果沒有能把你拉出來,沒有能來救你的人,恐怕很難逃出屋外,防災時,鄰居間互相幫助是很重要的。」

地震過後,當地超過300人棲居避難所,長野滑雪勝地的飯店和民宿,主動提供空房給災民避難。飯店總經理:「如果能讓大家有回家的感覺,我們就很欣慰。」

長野縣災民:「避難所生活完全沒有隱私,(讓我們借住)真的幫助很大。」

不過這些住宿設施,到了12月下旬已有不少滑雪客預約,只能短時間提供,助災民暫時度過難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耐震#防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550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