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挪威玩「大數據」 19年瀏覽器公司多角經營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王復華 挪威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5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提到網路瀏覽器,全球市佔前5名的企業幾乎都在美國,其中唯獨有一家出自挪威,它雖然不比微軟、谷歌或蘋果的規模,但去年一年裡股價狂飆3倍,市值18億美元!原來這家挪威企業,瞄準新興國家,發展可以節省資費的瀏覽器,更利用大數據資料庫,多角化發展「行動廣告」業務,以小搏大的企業成長術是什麼?來看記者廖珮君、王復華來自挪威的報導!


提到軟體公司,您第一反應會想到哪個國家?Opera Software人資執行副總Tove Selnes:「在這個世界有一個國家,它的名字叫『阿宅王國』,這些人夠透過電腦整合溝通,他們大概12歲起就這樣了吧,他們有自己的共通語言。」

什麼是阿宅王國?來到挪威奧斯陸一探究竟。Opera Software員工:「要不然我們把桌面圖示弄糊一點,我不覺得我看得清楚,這個嘛!我不覺得這會合乎標準。」

誰說軟體只有美國人在行,挪威這家瀏覽器公司有19年歷史了,當年創立時網際網路剛興起,技術長更是網路標準CSS語法的創始人。Opera Software技術長Hakon Wium Lie:「公司創始人那時認為,可以打造更好的瀏覽器,我那時候就認識他了,但我不認為這件事能在挪威完成,我以為軟體這種事還是美國人在行。」

Opera瀏覽器市佔率全球排第五,雖然美國人的Microsoft IE、Google Chrome、Apple的Safari排在前頭,但別忘了挪威人口才508萬小國的生存之道是什麼?Opera Software人資執行副總Tove Selnes:「如果員工都來自同一個國家,都出自某一種校系畢業,就會讓公司傾向narrow-minded,員工總數1350人,其中至少就有54個國籍。」

總部簡直是「聯合國」,雖然曾一度沉寂,但多元人才掌握契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成形前,推出能壓縮網頁數據,節省資費的瀏覽器。Opera Software技術長Hakon Wium Lie:「很多使用者他們沒有足夠頻寬,或者得要另外付費,可能得花很多錢才能上網,我們想要幫大家提供解決管道。」

要搶就要搶成長率大的藍海,他們瞄準基礎建設不夠完整,網路頻寬不夠大的新興市場。Opera Software執行長Lars Boilesen:「我們現在光在印度,光是Opera Mini就有5千萬用戶。」

2013年股價翻了三倍,市值估18億美元,不只如此壓縮網頁的技術,也意外累積Big Data資料庫,他們分析網頁瀏覽數據,開始推行動廣告業務。年復一年,麥當勞行動網路廣告,「品質」這檔事永遠不退流行。這家挪威公司反過來接了不少美國案子,行動廣告目前高達全公司營收近5成之多,

走吧寶貝!微軟行動網路廣告準備長大吧!表示因應趨勢的動作快,跑在趨勢之前,跟產業巨鱷一搏,搶新興商機從藍海翻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據#科技#挪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54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