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漲、低薪族日子苦 通膨吃掉經濟成長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華麟 王偉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5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已經變成「低薪島」了嗎?學者認為,在整體經濟產業結構沒有調整,再加上就業環境只提供低薪工作,讓整體薪資水平根本提升無望,即便主計處公布10月份失業率創下7年同月新低,但過去7年我們的薪資漲幅僅6.62%,遠不足物價超過10%的飆漲,通膨狀況吃掉薪資,也吃掉整體消費力。


手上提了三大袋,採購完很多人第一個感想是…。民眾:「任何食物啦漲了一成都有。」記者:「買東西變貴了?」民眾:「對,變很多貴很多。」

豬肉攤販:「買150啦!」

物價漲了就降不下來,就像近期批發豬價直直落,但終端零售價卻沒反應,降價無感,早餐店業者也很無奈。民眾:「我們的材料有漲,開早餐店的不會漲在消費者上面,怕沒客人啊!」

其實台經院調查,服務業、製造業、營建業,營業氣候呈現連續三個月下滑,顯然當前景氣沒這麼樂觀,不過全年度來說,經濟成長率上看3.4%,跟主計總處公布10月失業率3.95%,創下7年來同月新低,似乎有望達成「黃金交叉」樂觀許多不過專家認為,有工作不表示能加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東南亞(加薪)全部都超過10%,印尼超過25%,東亞唯一沒有加薪的兩個國家,第一個就是日本,第二個台灣加薪,但是加薪幅度很有限。」

政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莊奕琦:「我們現在創造出來的就業條件,跟就業的工作,基本上還是屬於『低薪的工作』,所以整個是問題還是在整個經濟產業結構的問題,即使我們的失業率有下降,但是下降的部分如果是反映在比較低階的勞工,或是屬於低層次的工作,這樣的工作的話,它的薪資基本上還是低的,不會因為它的就業增加,而提高整個薪資待遇。」

今年第四季,ubike開出百人職缺,起薪2萬5千元,國泰商旅也要錄取500人,從事基層餐飲服務,薪水幅度真的不高,起薪不理想似乎變成常態。政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莊奕琦:「大家也聽多了,重點是大家不是看你怎麼說,是看你怎麼做,今天我想最大問題就是口號式的,台灣一向政策淪於口號。」

所以現實狀況是這樣,1到9月受雇員工的實質平均薪資,今年4萬6691元,年增率達到3.02%,但仍然低於民國96年的4萬8258元,這一段時間薪資漲幅6.62%,遠遠追不上物價10.2%的飆漲幅度。小老百姓對加薪無感,對經濟當然更冷感,這也才讓九合一選舉,頻頻打出經濟牌,當然同時還得力抗在野黨的杯葛。

行政院長江宜樺(2014.11.24):「到今天仍然在立法院面對反對黨無止盡的杯葛,有一種社會氣氛會覺得是民進黨要拖垮台灣經濟,所以同意有些案子可以開始審查了,但是提出來的修正案『800多項』,把你拖垮掉再說。」

進一步更少不了有企業大老當超級助選員。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014.11.23):「我挺藍,所以我穿全身藍。」

從南台灣的高雄路科到台中率領上百企業家現身力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014.11.20):「(投資)800億到900億之間,雖然我在這裡沒有投票權,但是我有『投資權』。」

總額超過上千億的投資案,郭台銘毫不手軟,用經濟決定選票,企業大老試圖發揮影響力,只是買不買單還是得看選民臉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通貨膨脹#物價#民生物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469

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