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多能自給自足」 台經院:韓企沒那麼快樂

記者 華舜嘉 吳元熙 / 攝影 何佳陽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5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韓簽FTA,不少人認為韓國是最大贏家,但真的是如此嗎?近來探訪韓國企業的台經院表示,因為大陸供應鏈快速成長,加上不少產業已經能自給自足,因此不少韓國企業沒有想像中快樂。天下雜誌還引述摩根士丹利報告,認為中韓FTA對南韓各產業的股價影響,將在「正負2%」之間,而且效應「難以持久」。但回頭看看南韓過去十年,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還一度遭IMF接管,因此韓國踩著高失業率開始跟各國簽署FTA,用「開放」逼著自己成長!


東大門市場外超過5萬個代工廠,為的就是能即時將商品送出,其中陸客貢獻最大,中韓FTA簽訂後利益更廣了嗎?根據天下雜誌引述摩根士丹利報告,中韓FTA對韓國股市的啟示,認為中韓FTA對南韓各產業,股價影響「將在正負2%」之間,而且效應「難以持久」。

理由有三個,包含現在只是簽協議,真正施行還有得等,理由二多數電子產品,對大陸的出口關稅早就得到豁免,唯一被課高關稅卻又數量龐大的面板,卻被擱置在這回談判之外,理由三減少2到6%關稅,對於水深火熱的石化業幫助有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韓國方面並沒有我們想像那麼快樂,其實韓國對中國大陸出口並沒有表現很好,事實上韓國產品要到中國大陸去攻城掠地,未必是這邊想得這麼簡單,因為中國大陸現在本土供應鏈快速成長。」

韓國企業笑不出來,最大問題恐怕在於大陸不少產業早已經能自給自足,以手機來說三星貴為全球龍頭,但現在小米華為等分食天下,南韓過去的高關稅保護本土企業,隨著時代改變也慢慢受到考驗。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韓國事實上用一些關稅在保護自己的產業,加上韓國自己的愛國心,但一旦關稅壁壘被降低後,那韓國是不是還能堅持他們愛國心呢?」

但也有人說中韓FTA的政治意義,遠大於經濟效益,習近平、朴槿惠兩人手這麼一握相隔兩小時左右,習近平握手的對象換成了安倍晉三。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中國這樣做也是對美國一個表態,就是說,你雖然要做TPP,可是我跟個別國家,你最重要盟友,無論是韓國或澳洲,更進一步發展這樣的經濟關係,表示我有這樣的經濟實力。」

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效益,不少學者專家意見分歧,但針對中韓FTA所帶來的啟示,倒是英雄所見略同,我們時間拉回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韓國企業一片哀鴻遍野,甚至還被國際貨幣基金IMF接管,南韓披荊斬棘,被逼得不得不開放市場,比較台韓每人GDP,1980年代台灣超越韓國600多美元,1998年台灣領先幅度,擴大到將近40%,直到2004年韓國首度超越台灣,這一年黃金交叉,但也是韓國與智利簽下第一個FTA的時刻。

台大經濟系教授毛慶生:「我從來沒有看到一個國家或地區,當他經濟碰到瓶頸或問題時,他是用封閉的手段,開放當然會造成競爭,競爭就一定會使一些人受害,但開放跟競爭他的另外一層意思,也提供了機會。」

有競爭才有進步與機會,以韓國來說2004年簽訂第一個FTA後,到了現在已經提升到51個,在全球的「經濟領土」,已經達到全球第二大僅次於智利,而在韓國的外資企業,也從最少的3500多個,到現在已經足足多了將近5倍,GDP更從將近6800億美元,飆升到1兆3千多億美元。

台大經濟系教授毛慶生:「以美國情況來講,家庭蠟燭工業非常流行,因為大家需要靠蠟燭,那所以說你要發展電燈產業,一定會傷害到(蠟燭),如果我們為了要保護這些傳統工業,我們這樣講,那我們今天可能都還沒有燈。」

慘痛經歷,讓韓國用開放逼著自己成長,十年下來成果輝煌,過度的保護主義,恐怕只有被超越的份,此時政府配套措施,更顯得舉足輕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企業#FTA#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567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