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6.7強震重創長野 直擊瓦礫底下救人


發佈時間:2014/11/24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在上週六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7的強震,造成34棟房屋全毀,還有41人輕重傷。日本氣象廳分析,這次的地震發生在「神城斷層」,位置剛好是日本經常發生強震的「應力集中帶」上。過去在這塊應力集中帶,曾經發生多次規模6.0以上的強烈地震,堪稱是強震的高風險區。

體育新聞播到一半,地震來了。地震速報系統:「緊急地震速報,請警戒強烈搖晃。」

這是上週六晚間,發生在日本長野縣,芮氏規模6.7的強烈地震。這一搖,讓許多人經歷生死一瞬間。救難人員:「加油加油。」


在倒塌的瓦礫底下求生存,這位婦人經過警消連拖帶拉,硬是從鬼門關前把人給搶了回來。受害者:「好可怕、好可怕。」


日本氣象廳分析這次地震,發現震央就位於神城斷層帶上。日本氣象廳官員:「神城斷層的一部份,發生地質活動的可能性很高。」

日本新聞主播:「神城斷層位於本州中央,呈現南北走向,是在日本國內最大斷層,糸魚川靜岡構造線斷層帶北邊,全長大約26公里。」


走在離震央不遠的長野縣白馬村,最高達到50公分的地層隆起,延綿了一公里。地震學者:「從這邊到上面那裡,不是看得出隆起嗎?一直到那邊的墳墓,整個基座都往右傾斜了,這是因為地震引起的隆起,我們稱為『地表地震斷層』,發生了這樣的現象。」


日本地震學者認為,神城斷層正好位於「應力」集中帶上,本來就是強震的高風險區。

地震學者:「在『應力』集中帶,因為集中了附近的『應力』,所以容易發生地震,像是2004年新潟縣中越地震,發生在東日本大地震隔天的長野縣北部地震等等,過去曾發生多次大規模地震。」


全世界最有名的「應力」集中帶,其實位於南美的智利。地震學者:「因為智利地底的板塊,非常的集中,所以容易累積『應力』。」


原來智利地底的板塊,不只集中,而且板塊交界處的角度只有10度左右,換句話說板塊之間摩擦的面積較大,強震更容易發生,同樣的現象,在日本的南海海槽也能看到,日本政府預估這裡的地震規模,可能達到9。


南海海槽地震,引發大海嘯,預估可能造成32萬人死亡。「地震大國」日本,危機隨時可能爆發。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447

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