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幣21日貶破31元關卡 進口物價下月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傅建誠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2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這幾個月來,日圓、韓元紛紛貶值救出口,但對台灣而言,讓台幣貶值可能有助出口、卻也相對會讓進口物價大幅攀升。從事水果進口的業者透露,目前的台幣比起去年同期,已經貶了4%到5%,現在甚至貶破31元,而這可能將反映在12月的進口物價上。而之前有立委建議,台幣不妨利用重貶來抵銷中韓簽FTA的關稅減免效果,不過台幣一旦重貶、可憐的是老百姓,連央行彭總裁都認為萬萬不可。


水果攤上有各式各樣的進口水果,來自加州的葡萄、韓國水梨、美國石榴,還有鮮嫩欲滴的智利櫻桃,是不少民眾的最愛,不過近期台幣一路走貶,進口成本貴變了,未來這些水果的價格,恐怕都要看漲!

水果進口商鍾佩君:「那從去年同期到現在,台幣的匯率從29點多已經破31了,差不多有4%到5%的漲幅,這個成本幾乎是完全會增加在台幣貶值上面的,(進口水果價格)目前是還沒感覺,但是我想應該再過到12月我想應該就很明顯了。」

美元從7月開始狂升,日圓、韓元順勢競貶救出口,台幣很難置身事外,因此20日收盤,央行終於忍痛放手,讓台幣加速趕底,貶破31元大關,創4年來新低,21日台幣盤中更是再探央行底線,貶到31.019元兌1美元價位,出口商拍手叫好。

但可苦了進口商,因為台幣從去年同期的29元多,貶到現在的30元上下,幅度看似不大,但已經讓專門從事蔬果進口的鍾小姐,大喊吃不消。

水果進口商鍾佩君:「美國現在西岸正在承受有史以來最大的罷工事件,這個事件已經影響到整個美國出口,又加上成本的增加(台幣貶),外面的價格我想在12月的話,就會非常明顯的反映。」

不只進口生鮮蔬果,可能因台幣貶值而出現漲價壓力,其他民生物資,像是連年漲價的奶粉,對台幣升或貶,也相當敏感,民眾擔心,先前因為油價大漲一波,帶動物價變貴,如果台幣貶太大,恐怕掏出的錢,又要變多了。

民眾:「蔬菜或水果類啊,這些都沒有什麼便宜啊。」

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包括油啦、包括大宗農產品價格,事實上價格是低的,而且還在往下走,所以它會部分抵銷掉這個貶值的影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壓日圓救出口,掀起一波亞幣競貶大戰,累計近一個月來,日圓就貶了將近1成,韓元重貶將近5%,雖然台幣跟著貶,但就怕輸入性通膨壓力升溫,因此只貶了將近2%,如果從今年整體來看,貶幅更是明顯,日圓貶了1成以上,韓元貶5%、台幣貶3%,不過貶值救出口,真的有利經濟嗎?專家持不同看法。

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日圓)貶值的幅度從大概(2010年)80元日圓兌1元美金,現在貶到118元了,所以貶值的結果,(日本)它的(進口)原材料價格提高,事實上它沒有得到太多競爭的優勢。」

台幣貶值不一定能救出口,想靠貶值補救中韓FTA所帶來的關稅減免影響,連央行總裁彭淮南也認為,恐怕將大幅拉升物價,因此萬萬不可,台幣幾毛幾角的升或貶,攸關進出口商業績,更別說連帶牽動的物價,可是攸關老百姓荷包。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幣#進口#貶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2

0.0326

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