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經貿緊繫中澳麻吉 澳洲8%能說中文


發佈時間:2014/11/2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中國大陸和南韓敲定FTA之後,習近平又完成中澳FTA議定,還有什麼經濟突破呢?大陸在雪梨成立了「人民幣清算銀行」,這是11月來,全球第4個佈點,合作備忘錄一簽,人民幣在全球24小時清算的體系也宣告完成,大陸為了把人民幣推上國際,4年和9個國家達成直接兌換貨幣,滬港通通車後3天,人民幣兌美元的身價也連漲3天,成了美元以外,全球「唯二」走強的貨幣。


踏上澳洲的土地,第一句最親切的問候是這句。澳洲小朋友:「你好,你好。」

你好兩個字,口音超級標準,整個澳洲有8%的民眾會說中文,成了僅次於英文的主要語言,從小學到中學,課表裡一定有中文課,甚至包括中國剪紙藝術,也算一門。

這一趟讓大陸領導人親眼看見澳洲有在學習「中國文化」,就連雙邊貿易,去年也達到1364億美金,比前年再增加11.5%。 澳洲總理艾伯特:「中國由第三世界國家,轉變成第一世界國家,億萬中國人從求溫飽變成中產階級,這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這是最偉大的人類進步,澳洲有幸能從中國崛起中受益。」

兩國領袖大手一握,雙邊自貿協定簽了18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而大陸最大的收穫,就是在澳洲雪梨建立了人民幣清算行。大陸央視主播;「這是11月份以來,人民幣清算安排第4個佈點。」

光是這個月,大陸央行依序在卡達杜哈、加拿大多倫多、馬來西亞吉隆坡、澳洲雪梨成立人民幣清算行,就在和澳洲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人民幣在全球24小時清算的體系宣告完成,未來大陸企業進行國際貿易,就能直接用人民幣跨境結算。

大陸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者向松祚:「我們現在用人民幣結算的貿易量,已經占到中國進出口量,去年是18%,今年肯定超過20%,甚至可能22%,在全球總貿易量上來講,現在人民幣已經僅次於美元。」

人民幣要國際化,得先在國際貿易上被當成主要交易貨幣,這一步已經達成,接下來的是國際間可以直接兌換的貨幣,最後再進入國際央行,成為外匯儲備貨幣。

這4年來,人民幣一步步可以直接兌換,美元、日圓、澳幣、俄羅斯盧布、馬來西亞幣,今年再增加紐西蘭幣、英鎊、歐元和新加坡幣,而滬港通更是近期內把人民幣推上國際的臨門一腳,通車後3天,人民幣兌美元的身價連漲3天,大量吸引外資湧入,成了美元以外,全球「唯二」走強的貨幣。

但是漲了人民幣卻賠了港股,連跌了3天,總共跌掉714點,而且滬港通的單日剩餘額度,也出現一天比一天,剩更多。香港財經庫務局長陳家強:「額度的設計是希望停市機會不高,整個滬港通設計有額度,是為了控制風險。」

從澳洲再飛紐西蘭,大陸國家元首11年來第一次到訪,就在剛完成貨幣可以直接兌換之後,9大領域的企業合作也將在上了談判桌之後,收到成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澳洲#F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1

0.0328

0.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