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父執輩人氣加持 「政二代」參選包袱重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今年出現許多「政二代」參選,不過父執輩的光環,能否轉化成實質選票,是外界關注焦點,學者分析,政治世家的光環就像雙面刃,通常對多席次選舉的 候選人有利,像是民意代表,因為只要接收上一代經營的基本盤,當選的機會就會增加,但如果是縣市長這些單一席次選舉,政二代的身分反而會對選票開拓造成影響。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謝維洲:「一起改變!」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謝維洲,父親是謝長廷。現任台北市議員林晉章:「13號林亭君,一閃一閃亮晶晶!」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林亭君,是現任議員林晉章的姪女。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慈慧:「我是陳慈慧,陳碧峰的女兒,辛苦了!」

掃街拜票,同樣報上父親的名字,她是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慈慧。今年九合一選舉,不少議員候選人都出身政治世家,但外界眼中的資源,真的能贏在起跑點嗎?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謝維洲:「身為政治人物的小孩,難免一定都會有人這樣講(靠爸)。」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林亭君:「剛好事實上,也確實是因為他是我的長輩,所以我有這個機會。」

長輩耕耘多年、累積的關係人脈,政二代接不接收,「眉角」好難抓,考量的唯一重點就是選票。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基本上,它會有一定程度雙面刃效果,這個參選人他的父執輩,形象非常非常好,如果說民意代表跑地方跑的非常勤勞的話,也就是服務非常道地,這個就會產生正面光環效果,也就是說,候選人父執輩光環可能會照到這個參選人的身上。」

學者認為,出身政治世家對候選人來說,優點是讓選民有印象,但成也光環、敗也光環,一舉一動都會被拿來和長輩比較。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慈慧:「還是會被人家說頂著爸爸的光環出來的,但是我認為我自己…努力走、努力做。」

延續家族的政治生命,拉關係、走捷徑,看似得天獨厚,不過學者認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靠爸」拉選票。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總會有一些人是挺我老爸的,那些挺我老爸的人,他的選票只要投注在我身上,我當選的機會就會高,這是多席次選舉,比如說縣市議員,即便被稱為『靠爸』,他還是會當選的一個主要原因,今天如果是一個單一席次選舉,也就是可能縣長選舉,市長選舉或六都首長選舉,今天你如果被冠上一個『靠爸』的稱呼或印象,這個印象形成的話,就對你的選票開拓,會有直接的負面影響。」

學者表示,從選舉制度來看,基層民代只要穩固基本盤就能當選,也因此長輩光環,對初次參選的候選人來說很有效,不過 選舉層級拉高後,選民不吃家族這一套,靠爸光環反而變的礙眼,處理不好會適得其反,甚至影響選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政治#家族#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371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