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生產線機器兵團 代未來25年7成工作

記者 呂青倚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8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09



談到美國東岸的匹茲堡,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它現在是個科技重鎮,但過去卻因大陸鋼鐵業崛起,讓這座城市經濟一蹶不振,於是匹茲堡善用它「鋼鐵之都 」的資源特性,後來積極轉型朝「高科技產業」發展成功,尤其鎖定需要鋼鐵材料的機器人產業迅速發展,甚至在當地創造了上千個工作機會,成為美國城市經濟成功轉型的最佳典範!


節目主持人:「機器人將奪走你的工作。」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 :「大衛奧特爾研究指出,我們的中產階級過時,被自動化所取代。」

人類引以為傲的科技,正在一步步搶走你我的工作機會,越來越多的企業工廠,生產線看不到作業員。只有這一台台冷冰冰的機器兵團,有科學家甚至預測未來25年70%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不過美國匹茲堡正在努力顛覆這個想法。

機器人:「哈囉瑪姬,你好嗎?」CNN記者:「我很好,你呢?」

從對你噓寒問暖、抱大腿的蛇型機器人。CNN記者:「啊!感覺有點怪!」

以及這個能背負搜救任務的小鋼鐵人,和能陪你下棋玩遊戲的機器人,這些功能各異的發明,可是讓匹茲堡重生,成為機器人領導重鎮的功臣。

匹茲堡過去是美國著名的鋼鐵工業城,有「世界鋼都」之稱,一度壟斷全美半數的鋼鐵產量。但鋼鐵廠排放出的廢氣,搞到整座城市黑煙迷漫,環境與空氣重度污染,直到1980年代隨著中國鋼鐵量強勢崛起,逼的這座世界鋼都不得不轉型求生存。

匹茲堡市長帕杜特:「我們經歷過經濟大蕭條,和卡崔娜颶風比起來,我們當時失去的人更多,失業率比現在更高,匹茲堡是死城了。」

雖然接著有不少政治官員不放棄,誓言重振鋼鐵業,卻已經回天乏術。CNN記者:「當時鋼鐵廠都在河岸,都關起了門,其他產業趁勢轉型,研發機器人需時間,將為匹茲堡搭起連結未來和昔日繁榮的橋樑。」

一切要歸功於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當年轉型最艱難時,他不但跳出來力挺,還出資設立卡內基美隆大學,目的為助城市轉型成功。後來這所大學在機器人學以及電腦科學等研究領域,都佔有絕對的領導地位,而且近幾年經由他們協助開創的機器人公司超過30家,也為當地創造上千個工作機會。

其中這家公司成長最為快速,他們為物流運輸管理,研發的這款無人駕駛拖車尤其出名。CNN記者:「你怎看接下來幾年的成長?」Seegrid總裁海爾曼:「很可觀,我們2013年成長接近400%。」

這意味能創造更多高薪的工作崗位,匹茲堡拜科技產業之賜,失業率低於美國平均水平,甩開30年前失業率達17.1%,每月4千人失業的惡夢,昔日沒落的工業城,蛻變成科技重鎮,人工智慧精密科技等軟體工程,成為這裡的強項,但當地政府擬定的目標不只如此。

匹茲堡市長帕杜特:「目標是要確保經濟,不是為博士研究,而是為受普通教育的人,為低技能的工人提供機會、打破貧窮。」

面對產業處處升級,當地不少專家也認為未來機器人,若要取代人類也僅限於高難度工作,因為機器人充其量只是個幫手用來提升效率,人類不該反過來被機器吞噬,別忘了機器人不是萬能。 

新聞節目主持人 :「有時你需要的是人,機器人不可能全都能做,有時候你需要溫暖、愛和情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匹茲堡#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628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