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中澳FTA拍板定案 澳總督親當嚮導


發佈時間:2014/11/18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這2天您可能一直聽到中澳FTA這幾個字,歷經10年談判,中澳的自由貿易協定拍板,2國85%以上的商品將全部零關稅。先來看中澳2國雙邊貿易額,在2005年2國開始談判自由貿易時,當時雙邊貿易只有272億美元,在2010年900億,之後衝破千億大關,去年超過1300億。中澳兩國自由貿易協議涵蓋廣,最受矚目的澳洲乳製品,4年內免稅,進入145億美元的大陸市場,澳洲牛肉關稅也在9年內取消,占澳洲出口額60億的煤礦業,關稅2年內取消,包括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等服務業也將開放,大陸將在雪梨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雙邊放寬投資。


大陸赴澳洲簽證審批放寬,每年5千人名額,可赴澳洲度假研究或工作。澳洲總督親自開著高爾夫球車,當起解說員,招待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參觀可愛動物區。陸國家主席習近平vs.夫人彭麗媛:「牠不讓摸頭。」

彭麗媛趕緊把手縮回來,袋鼠寶寶還有脾氣呢,了解才能減少誤會。習近平到澳洲聯邦議會演說,頭一個話題,先消除外界對大國崛起的疑慮。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大塊頭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堵住自己的路,中國雖然是個大塊頭,卻也認識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

塊頭展現驚人行動力,中澳FTA歷時9年,經歷22輪協商,習近平來訪,可不願再拖拖拉拉,正式拍板。澳洲總理艾柏特:「這對2國來說是相當美好的一天,尤其是對澳洲來說。」

澳洲總理喜不自勝,去年對大陸出口892億美元,出口1/3都仰仗大陸,中澳FTA簽訂後,澳洲85%出口產品,從FTA生效之日起,都能免關稅進入大陸,最終免稅項目更能高達95%。

澳洲乳業將成為最大贏家,4年之內,10%-15%嬰兒配方奶都能免關稅,紐西蘭先一步跟大陸簽訂自貿協定,成為世界第一乳製品出口國,145億美元大陸乳製品市場,澳洲準備急起直追。

促銷人員:「這是精品包裝的。」

澳洲紅酒每年銷往大陸2億澳元,取消關稅後,零售價能降低12%-17%,澳洲牛肉,燃煤等天然資源,也將逐步走向零關稅。澳洲中國商會主席:「中澳自貿協定當中,大幅減免農產品關稅,讓中國在澳洲投資生產,並銷往中國市場的農產品更具有競爭力。」

雪梨的郊區,大清早就有一群老人在打太極拳,2013年雙邊貿易1364億美元,同比增長11%,經貿關係緊密,帶來的不只是數量倍增的中國移民,吵吵鬧鬧的預售屋現場都是華人面孔,最便宜一間1300多萬人民幣的房子,銷售一空,建商正是一家大陸國有企業。大陸國企地產商:「這是我們歷來最成功的建案,他們已經拿到非常多資金,已經準備好跟澳洲當地建商競爭了。」

大陸國有企業摩拳擦掌,中澳自貿協定,僵持不下的大陸國企投資審查,澳洲最終鬆動,確認將簡化審批流程,對私人陸資也大開方便之門,比照美日相同門檻,10億澳元以下不須審批。大陸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這對中國進入澳大利亞市場創造非常好的條件,中國現在在澳洲投資將近600億美元。」

中澳自貿協定將於2015簽署,最快將於3月生效,2國貿易額10年能增加180億美元。中韓FTA才有重大進展,大陸大氣不喘,劍及履及,持續加快亞太經濟整合步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FTA#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760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