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吃火雞的季節到 偏歐洲染禽流感

記者 陳淑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8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一波禽流感疫情在歐洲捲土重來!這個月初,原來侷限在亞洲的H5N8病毒首度現身德國,當局撲殺3萬隻火雞後,似乎仍無法防堵疫情擴散,現在全球最大雞蛋出口國荷蘭,和歐盟第二大家禽出口國英國相繼淪陷,歐盟緊急會商,祭出撲殺措施和出口禁令,希望阻止跨國擴散,否則不只止雞蛋供應受影響,接下來的耶誕節,民眾恐怕也沒火雞大餐可吃!


英國名廚奧利佛:「我們的主角來了,火雞先生!」英國名廚蘭姆西:「對我來說毫無疑問,耶誕大餐的明星就是牠!美味的火雞!」

耶誕少不了火雞大餐的歐洲人,今年過節恐怕會有點落寞。

半島電視台主播:「荷蘭和英國分別傳出禽流感案例,已有超過15萬隻的雞和鴨遭撲殺。」

就在同一天,全球最大雞蛋出口國與歐洲第二大家禽出口國相繼淪陷。

荷蘭養雞場附近居民:「我在這美麗的鄉下出生,我希望這裡能維持乾淨的面貌,這種密集養殖15萬隻雞的方式,當局一開始就不該批准。」

荷蘭農業官員穿著全套防護衣,進出中部赫肯多普村的養雞場,警察忙著在附近隔離區拉起封鎖線,因為傳出高傳染性的H5N8疫情,養雞場15萬隻雞現在一隻都不能留。

另一頭隔海的英國也很忙,6年來的防疫破功!約克夏郡的這處養鴨場也遭禽流感病毒攻陷,不過官員第一時間出來消毒,強調不是致命的H5N1病毒,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英國首席獸醫官吉布斯:「這次病毒是H5,但確定不是H5N1,H5N1在其他國家持續存在,但我國或歐洲並未發現。」

官員先排除H5N1的可能,是因為在禽流感眾多病毒株中,H5N1是少數可以禽傳人的病毒,2003年到現在,全球共有668人染病,致死率達6成。

多數集中在亞洲和北非,埃及17日就傳出新一起死亡案例。CNN主播:「一名埃及女性在感染禽流感後死亡,該19歲少女是今年因禽流感致死第二例。」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研判英國這波禽流感病毒,可能和荷蘭同屬於H5N8病毒,追溯源頭應該和月初德國火雞場爆發的疫情有關,那也是H5N8病毒第一次現身歐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瓦拉特:「我們還需要時間追溯,他們(德荷英)的基因圖譜,以了解他們是否同源,但這3起疫情很可能有關連。」

和曾經造成大流行的H5N1相比,H5N8病毒雖然致命率低,但在禽類卻具有高度傳染性,今年初中日韓爆發大規模疫情,光南韓就撲殺了全國6%的家禽,而隨著病毒進入冬季活躍期,17日南韓全羅北道又傳出有養鴨場感染,專家懷疑歐洲的病毒很可能就是隨著侯鳥遷徙從亞洲帶入。

普爾布萊特禽流感病毒專家巴特:「我們關切的是病毒如何傳播,如果是來自於野鳥,就可能威脅到家禽生產設施。」

荷蘭是全球最大雞蛋出口國,全國人口不到1700萬,卻養了9800萬隻雞,每年出口雞蛋多達60億顆,為了防範疫情擴散,荷蘭祭出出口禁令,舉凡雞蛋、禽肉,甚至養殖場用過的稻草、糞便肥料,未來72小時通通不准出口,另外全國300座可愛動物園也將全部關閉到週三。

至於英國,除了養鴨場6千隻鴨全數撲殺,四周也劃定3公里的防護區,方圓10公里範圍全面監控,就怕疫情擴散到眾多火雞養殖場,影響即將來臨的耶誕節市場。

歐盟執委會衛生食安發言人布列維歐:「我們對荷英採取的措施感到滿意,現在歐盟執委會也已知會各會員國,以保證荷英兩國的病毒不會擴散。」

農業大國密集爆發禽流感疫情,歐盟執委會現在高度警戒,第一波止血措施先撲殺再隔離,預計下週四集會檢討區域防疫成效,對於大眾官員也從公衛教育下手,強調禽流感極少會人傳人,只有與禽鳥密集接觸者需要特別留意。

另外病毒也不會透過烹飪過的食物傳染,只要雞蛋禽肉煮熟,不用遵照大廚的食譜,照樣可以吃得安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禽流感#火雞#H5N8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53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