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跌物貴!業者:易漲難降 房租、物料貴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7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國際油價每桶跌破80美元,國內95無鉛汽油,已經降到4年前低點,但不少牛肉麵店調漲價格,其他業者也沒有降價意願,業者表示,因為房租、原物料變貴,專家認為,觀光客變多,消費力變強,讓漲價後的業者不擔心沒人買單,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牛肉麵店業者洪金龍vs.記者:「這個就漲的比較離譜,牛肚啊,從(每公斤)190幾元,漲到270元,下個月要上看280元。」

獲選過台北牛肉麵節冠軍的洪師傅,大約兩年沒漲過價,但他說。牛肉麵店業者洪金龍vs.記者:「漲價是趨勢,降價是不可能的事,不只是油價的問題,可能他配送的成本,會低一點點,但沒有多少,人事費增加,管銷費用都會增加。」

以這家有240個座位的牛肉麵店來說,每個月支出,基本就有房租加管理費50多萬,30名員工薪水70多萬,再加上原物料和其他成本,洪師傅說每個月營業額,至少要300萬,才有賺頭。牛肉麵店業者洪金龍vs.記者:「幾乎每年都會發生雪災旱災,牛羊數量就減少,但吃肉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大陸,他的經濟起飛這麼大。」

95無鉛汽油價格來看,2013年2月18日,每公升來到36.4元,現在是30.2元,幾乎是4年前低點,因為國際油價走跌,每桶破80美元,主計總處統計的外食費年增率,2012年來到2.32%,到2013稍微降到1.54%,油價跌,外食費上漲幅度,卻是一直增加。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油價成本)只佔1到5%的話,其他的物料、人事成本,都在上漲,你要要求他說,能源價格下跌,他的售價就要下跌,有點困難,漲價的時候,(業者)等很久,好不容易有一家漲了,大家都跟著一起漲了,這下擺平了一些事情之後,現在油價下跌,大家也是彼此觀望。」

物價上漲,店家不怕消費者不上門嗎?專家分析,本地客的重要性,已經越來越不如「觀光客」。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來買東西的觀光客,並不在意本地價格和本地價格比,他們在意的是,台灣的零售價格,跟他們國家之內的零售價格相比,顯然台北的價格,除了房地產價格以外,很多東西都是比韓國便宜,比日本便宜,甚至比上海北京更便宜的。」

物價高低,間接也區隔了不同的消費族群,觀光客帶來的經濟效益,其實也對當地人,會帶來「經濟衝擊」,專家認為癥結點,不在國際油價跌多少,而是如何讓薪水,趕上飛漲的物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漲價#油價#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378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