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東京熱門景點 高中生找觀光客練英文


發佈時間:2014/11/14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為了6年後的東京奧運,害怕說英文的日本人,教育向下扎根,從小學生到高中生都卯起來學英文。現在到東京淺草的雷門這種熱門觀光景點,可以找到免費提供英語導覽的高中生,對觀光客展現善意,更是替自己製造說英文的機會。至於東京的兒童補習班,則流行用英文做科學實驗,或是練習繪畫技巧,在學才藝的同時增進英語能力。

淺草雷門東京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一年吸引4百多萬名觀光客造訪,不過最近這裡多了一群舉著英文牌子的高中生。

高中生英文導遊VS.遊客:「我們是學生想增進英文,所以我們提供免費的英文導覽,是像團一樣嗎?對,就從這邊開始,大約30分鐘,好啊。」

免費提供英語導覽,這些日本高中生半年前成立了名為PIPS JAPAN的學生社團,專門找觀光客英語實戰練習。高中生英文導遊VS.遊客:「在我們開始拜之前,拍手兩次、鞠躬兩次、然後拍手一次。」

台灣觀光客:「這是我們第一次來這個寺廟,所以你們的導覽真的很有幫助。」

日本高中生積極擺脫日式菜英文的刻板印象,以6年後的東京奧運為目標,希望將來能活躍於國際舞台上。日本高中生富田夏美:「2020年的東京奧運,我們這個世代屆時剛好會成為主力,現在能做的,希望開始一點一點累積。」

日本高中生村上百惠:「我希望多說一點英文。」

她是這學期剛加入社團的高一生村上,英語導覽初體驗,要帶美國人去爬東京近郊的高尾山。美國遊客VS.日本高中生村上百惠:「這是什麼?這是…。」

象徵開運的章魚石像,該怎麼跟老外解說呢?美國遊客VS.日本高中生村上百惠:「你摸這個,你就會變幸運。」

開運石這個景點,村上事先查過,所以順利過關,但到了山中寺廟看到一整排的御守,客人問了個她沒準備的問題。美國遊客:「這是怎樣的御守?」

求姻緣的御守,高一程度的英文這樣解釋。日本高中生村上百惠:「This "is" can make girlfriend or boyfriend(這可以讓你交女朋友或男朋友)。」

雖然文法有錯,但意思傳達到了,接下來更難的來了,日本人拜拜時喜歡投「5圓」硬幣,取日文「結緣」的諧音,該怎麼用英文說明呢?日本高中生村上百惠:「這是5圓,代表良善跟幸運的意思。」

用「好運」去詮釋「結緣」,似乎不夠到位。日本高中生村上百惠:「你可以丟,丟進去。」

終於,一旁的小老師出手了。英語導覽小老師:「用放的,不能用丟了。」日本高中生村上百惠:「你可以放進那個賽錢箱。」美國遊客:「了解,然後鞠躬嗎?」

日本高中生村上百惠:「我的知識還不足,英文能力也還不行,希望能導覽到讓他們還想再來。」

拚英文向下扎根,日本有小學英文這樣教。日本小學生:「我的名字是海旺,很高興見到你。」

日本小學生:「我餓了。」

玩老鷹捉小雞,爬樓梯進教室,通通都得說英文,這間位於日本岡山縣的公立小學,校內到處貼滿英文標示,就連每週兩次的音樂課,也要用英文來上。小學音樂課:「開始來上音樂課吧!」

透過歌曲習慣英文的韻律,在一般公立小學,少見的全英語教學模式,這間學校才開始半年,已經訂出小六畢業必須通過英檢4級,相當於中學2年級的程度。

日本小學生:「這是你的,謝謝。這是你的,謝謝。」

一二年級班導師:「小孩子的聽力比較強,有些地方也進步得比較快。」

這是東京的補習班,小朋友們穿著實驗白袍,有模有樣地跟著外國老師,用英文上科學實驗課。英文理化班老師:「今天的課滿有趣的,我們會玩得很開心,實驗叫做『利用光感應發光』。」

動手做實驗,培養理科興趣的同時,自然而然把艱澀的科學英文,記進小腦袋瓜裡,這個英文理化班開班3年,在東京已有6個教室提供課程。英文理化班學生:「這裡,你抓著這裡,然後扭轉,謝謝你,不客氣。」

這個理化班還規定,同學之間必須要用英文溝通,所以報名上課的學生,還真要有點英文底子。英文理化班學生:「做實驗很有趣,希望能當科學家。」

一樣是外國老師用英語教學,這個美術才藝班,瞄準學齡前兒童。美術才藝班老師VS.學生:「這是什麼?咖啡色,跟你的衣服一樣是咖啡色的。」

指導老師澳洲大學美術系科班出身,透過繪畫訓練,營造不一樣的全英語環境。

學童:「有時候開口說會覺得有點難,但大致了解,可以學到很多英文,很有趣。」

讓學英文變得很好玩,害怕英文的日本人,要孩子們從小大聲開口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學生#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49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