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加州勒戒夏令營 專治網路成癮症


發佈時間:2014/11/12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沒在等電話,卻不斷查看手機,或是明明眼睛睜不開,卻還黏在電腦前,網路成癮症已經是現代文明病,但要戒除這種合法毒品,恐怕沒你想像簡單,現在有人用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療法,還有人舉辦勒戒營,到底網路成癮有沒有解?自認重度上癮的半島電視台記者,把自己當成白老鼠,親自體驗這些療法。

不是嬉皮營,不是邪教集會,美其名叫夏令營,但它只給「病友」參加,病的名稱是「數位成癮症」。禁足夏令營創辦人菲利斯:「我們要進入一個漫長的週末。」

營隊創辦人菲利斯曾是新創公司老闆,工作關係讓他成為網路重度成癮者,到底他的癮頭有多嚴重?禁足夏令營創辦人菲利斯:「我內出血已經一星期都沒發現,太忙著看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

辭掉工作到東南亞旅行,花了兩年多戒掉癮頭,回到美國看到更多朋友淪為病友,菲利斯決定創辦勒戒營,自認重症患者的半島電視台,科技記者菲爾也報了名。半島電視台記者菲爾:「如果你把我手機拿走,我是會有點焦慮。」

焦慮因為我們處在資訊超載年代,每天有三億五千萬則臉書訊息,四億張照片兩億多秒的影片分享,人類有史以來產生的資訊量,有九成集中在過去兩年產生,科技公司不斷推陳出新,以滿足人類所謂求知若渴的需求。

霍爾大學安德魯斯:「網路成癮有部分是因為,想讓朋友知道你好的一面,或是想炫耀你的生活方式,因此在正確時間擁有正確產品,就變得很重要。」

搶到蘋果新機的頭香,比中樂透還要high,一旦被迫「斷開鎖鏈」,焦慮甚至非理性行為緊接著來。

前蘋果匿名員工就透露,部分AppleStore甚至配有,前警員或霹靂小組當保安,就是怕客人暴走。前蘋果技術人員:「當人們覺得挫折、疑惑,或有壓力時就會這樣,而這情況更常發生。」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這幅畫,大家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在康乃狄克州經營網路戒癮診所的葛林菲德,將網路比喻成全球的最大吃角子老虎。網路行為學家葛林菲德:「由於上網時間地點的不確定性,構成了網路令人上癮的本質,它的原理是變動比率強化時制,就跟吃角子機的原理一樣。」

明明快輸到脫褲還不肯離手,就像明明很累就是不肯關機,甚至出現PVS也就是「幻想手機震動症候群」,不用懷疑你已經上癮了。網路行為學家葛林菲德:「網路使用會提高多巴胺濃度,作用跟賭博或古柯鹼等毒品一樣。」

如果說網路就像合法毒品,那麼加州的矽谷就是大毒窟,餵養著十多億網民的臉書總部就在這裡,創辦人祖克柏的姐姐蘭迪,十年前幫弟弟草創臉書,現在她卻要叫人戒臉書。祖克柏媒體蘭迪祖克柏:「我們不知道這些科技,對小朋友大腦的影響,或許它會整個改變他們大腦結構。」

治療網路成癮,現在有人利用原本,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EMDR,也就是「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降低患者對3C產品的依賴,不過效果因人而異。

因此就在「矽谷毒窟」不遠處,菲利斯成立他的勒戒夏令營,提供就近的另類選擇。來到夏令營第一件事是繳械,所有用來與人群保持聯繫的3C產品,全都換成最原始的「人力瀏覽器」、「紙本收件夾」,要寫東西可以請改用打字機。半島電視台記者菲爾:「其實沒那麼令人挫折,因為每次要是紙卡住,你要用手把它拉出來,雖然手會沾到墨水,但你思緒可以停下來1到2秒。」

停下腳步拿空出來的上網時間,冥想做大笑瑜珈,菲利斯說這是排毒,排的是網路的毒,四天的「療程」,用人際互動取代虛擬社交,最後一天以無聲晚餐畫下句點。半島電視台記者:「這地方是我人生經驗最特別的,我可不是隨便說說,因為我剛來的時候恨死這裡了,我覺得好像換了一個人。」

四天完全斷線的生活,換來改頭換面的自己,代價350美元聽起來好像很值得,只是離開伊甸園般的夏令營,終究還是要回歸現實回歸工作,兩個月後的菲爾,又是那個手機不離身的大忙人,畢竟網路已經滲透現代人的公私領域,要完全戒斷癮頭根本不可行,恐怕只能靠「定期排毒」,提醒自己斷線一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網路#低頭族#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463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