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史上第一次! 探測船週三拚登陸彗星


發佈時間:2014/11/12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天(12日)下午4點半,人類史上首度挑戰登陸彗星的太空任務就要展開,10年前發射升空的「羅賽塔號」探測船,會釋出一具小型登陸艇,降落在崎嶇不平的彗星表面上,這項耗資13億歐元的太空計畫,成功機率有7成,「國家地理頻道」特別製作了專題,帶領觀眾了解這次前所未有的太空任務。

人類史上第一次,登上彗星的不可能任務就要登場。

旁白:「羅賽塔號要追上一顆彗星,釋出登陸器降落在彗星表面上。」

科學家:「我們正在嘗試太空飛行史上的空前創舉。」

遠在5億公里外的太空中,羅塞塔號要登陸的是這顆被選中的67P彗星。

旁白:「彗星表面每秒都會噴發出數以噸計的氣體、冰和塵埃,降落在這顆怪物彗星上是一項驚天之舉。」

10年前發射升空的羅塞塔號遠征千里之外,在到達目的地之前,飛了7年,在2011年6月,發出了休眠前的最後一次訊號。

旁白:「為了節省電力,它在3年前進入休眠狀態。」

羅賽塔號一連沈睡了31個月,直到今年一月底,才被歐洲航太總署叫醒。

科學家:「我相信我們已經竭盡所能,把這艘太空船設計到能存活下去,我們也相信這艘太空船能達成任務,但技術上來說,太多地方可能出問題。」

當時科學家們懷著忐忑的心情,守候了45分鐘,終於等到了來自羅塞塔號的音訊。

旁白:「羅賽塔號經過程式設定,發射無線電訊號回地球,證實它已甦醒!」

在無垠的太空中,羅賽塔號簡直比滄海一粟還不如。

旁白:「它的核心只有家用休旅車的大小,太陽能板比兩輛連結貨車還要短。」

小巧的羅賽塔號是人類科學結晶,內部滿載了工程機械的先進設備。

旁白:「在它的正中央有一艘如洗衣機般大小的登陸器,名為菲萊號。」

菲萊號要擔負起羅賽塔號太空任務的重頭戲,台灣時間週三下午4點35分,它就要脫離羅賽塔號,挑戰登陸67P彗星。彗星上的噴流強勁,想要登陸並不容易,成功率只有7成,4公里長的彗星,表面崎嶇不平,電腦運算了10億次,才找出適合的降落地點。

旁白:「如果菲萊號飛過頭,就會降落在巨石區,如果往下偏移,就會降落在深陷的裂縫中,即使菲萊號降落在正確地還是有風險,因為它可能在著陸區,撞上巨石而翻覆,無法完成科學任務。」

100公斤重的菲萊號登陸器一旦克服萬難,站穩在彗星表面,上面的儀器才能派上用場。

旁白:「羅禮士將拍攝彗星表面,康瑟特將掃描彗星內部結構,SD2鑽探器將鑽入地表9英吋,採集原始彗星地質樣本。」

菲萊號內部有一座自動化實驗室,可以分析彗星的組成物質,希望能夠找到地球生物必備的左旋胺基酸。

旁白:「如果彗星上確實存在這些特殊胺基酸,38億年前地球的生命元素來自彗星的理論,就會更站得住腳。」

解開外太空的彗星奧秘,從而解開地球生命起源之謎,現在就等著看羅賽塔太空任務的成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太空#彗星#科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22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