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西洋黑鮪魚 明年擴大漁獲量限額


發佈時間:2014/11/11 21:57

黑鮪魚是國內外不少饕客的最愛,不過每年在大西洋,能捕撈的漁獲量,是由國際大西洋鮪魚保育委員會決定,如今漁業資源已慢慢恢復,目前正在義大利召開的大會,可望兩年來首次擴增漁獲限額,但專家也建議,應該要分階段提高,避免海洋資源再次枯竭。

走一趟東京築地魚市,你肯定會被這一碗碗的海鮮丼飯給吸引,不過同樣是鮪魚,俗稱大目鮪的短鮪丼飯,要價700日圓,但如果是黑鮪魚,一碗就要2000日圓,相當台幣550元。消費者:「餐桌上出現鮪魚,對日本人來說是理所當然,常常捨不得買黑鮪魚,希望漁獲量可以增加。」

過去因為濫捕,導致黑鮪魚幾乎瀕臨滅絕,國際於是對捕撈進行嚴格控管,大西洋黑鮪魚一年漁獲量額度,從2006年3萬2千噸,到2011年降到1萬2900噸,限額5年大砍60%,現在大西洋復育有成,資源已慢慢恢復,明年可望增加捕撈限額。

大西洋鮪魚保育大會美國代表:「我們會看科學報告,依據科學,看怎麼樣對長遠漁獲來說最好。」

一年一度為期一週的大西洋鮪魚資源保育大會,正在義大利熱那亞舉行,全球49國參加,考慮未來幾年漁獲量擴大70%限額,但環保人士警告,千萬不能操之過急。環保團體觀察員:「增加一些是可行的,溫和的慢慢增加,但不能大幅增加,一定要溫和漸進。」

大西洋黑鮪魚,有增加的趨勢,但太平洋黑鮪魚漁獲,20年來減少到1/3以下,日本是全球最大鮪魚消費國,大西洋、地中海的漁獲,一半都出口日本,一尾黑鮪魚競標價格,可喊上台幣300萬元,迴轉壽司店裡人氣第一的 ,肯定是黑鮪魚握壽司,這家店一天可以賣出700貫。

消費者:「黑鮪魚的味道就是讚,舌尖上說不出來的美味。」

築地這家海鮮店,老闆更是夠義氣,儘管進貨價不斷飆升,10多來沒漲過價,只期待國際能放寬漁獲量限制,好讓鮪魚價格再便宜一些。海鮮丼飯店負責人飯島美穗:「如果漁獲量增加,好的鮪魚進貨率也一定會增加,黑鮪魚一尾的競標價格,也不會再這麼高,漁獲量肯定要增加比較好。」

國際限捕,業者自有生存之道,九州的長崎縣,鮪魚養殖量全日本第二,這家養殖場決定用鮪魚的大小,一決勝負,把養殖時間從3年延長到4年。鮪魚養殖業者財部安則:「多養一年,55公斤會變100公斤,從3年延長到4年,大小呢,會再長一倍。」

把鮪魚養得更大,如果以增加50公斤來換算,等於可以增加1600貫握壽司,但一年的飼料費,最多增加相當台幣2200萬元,增加不少成本,專家建議 太平洋可仿效大西洋,進行資源管理,一旦復育,再分階段增加捕撈限額,人類也才能保有這舌尖上的美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西洋#限制#黑鮪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517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