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一花不是春 孤雁難成行」 亞太齊力


發佈時間:2014/11/11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02

FOCUS亞太經合會!APEC今天的舞台,移師到離北京市區50多公里的,懷柔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在領導人非正式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度用峰會地點吟詩以古喻今,他以「一花不是春 孤雁難成行」,將APEC21個成員比喻成大雁,希望打造一體化的制度平台,避免陷入「碎片化經濟」僵局。

峰會最後通過兩份文件,《APEC領導人宣言》和《APEC25周年聲明》,在主場優勢下,中國喊了8年,希望與美國主導TPP抗衡的「亞太自貿區」,今年終於成功納入宣言。

42.5兆USD亞太GDP量,區域內FTA147個進行中,追求一體化避「碎片經濟」。北京懷柔的雁棲湖,大鵬首度展翅迎客,APEC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在剛落成的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東道主習近平主持開幕,致詞也很應景。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亞太經合組織的21個成員,就好比是21隻大雁,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今天我們聚首雁棲湖,目的就是加強合作、展翅齊飛。」

強調「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習近平兩度以雁的詩詞做比喻,表達與APEC各國合作的意願,並當場宣布送出大紅包。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願在此宣布,中方將捐款一千萬美元,用於支持APEC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

只是峰會中大談合作,場外卻處處可見角力,進場的歡迎儀式,原本代表我國出席的蕭萬長,依國名英文順序,排在新加坡與泰國領導人中間進場,但大會司儀在介紹時,再度避開蕭萬長頭銜,連帶前後出場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泰國總理巴育也被省略國名,顯得有些突兀。APEC大會司儀:「『祕魯』總統烏瑪拉、李顯龍總理、蕭萬長先生。」

上午的第一階段會議,依舊聚焦北京主導的「亞太自貿區」,習近平還邀請領導人捲起袖子植樹,一起打造「亞太伙伴林」,要讓APEC成為推動亞太自貿區平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一體化的制度平台,加強經驗交流的政策平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台,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台,推進互聯互通的聯接平台。」

習近平宣布亞太自貿區進程啟動,只是要說本屆APEC是「亞太自貿區元年」,恐怕還太過樂觀,為了爭取亞太經濟主導權,中國推動涵蓋全球四成人口的亞太自貿區,美國主導的TPP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則拉攏APEC12個成員國獨排中國,在美國施壓下,亞太自貿區「兩年內進行可行性研究」,以及「2025年完成談判目標」兩條款,成為領袖峰會宣言的爭執點,最後「亞太自貿路線圖」納入宣言,堪稱中國大陸一大勝利。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決定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批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這是一個載入史冊的決定。」

2006年就提出的亞太自貿區,今年在北京挾主場優勢下,首度被排入apec部長會議,不過美國也有動作,選在APEC期間邀集TPP12個成員,在北京自家使館開起部長會議,兩國從會前一路明爭暗鬥,如今APEC結束,歐習會12日緊接著登場,中美之間的角力,還要持續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APEC#亞太自貿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40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