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比創新!電商藍海不滅頂 中關村變了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劉若媺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51

看到北京資深特派潘彥瑞,謝賢禧報導的「雙11」電子血拼狂潮,確實這是一個「眼球在屏幕上」,移動消費、移動通訊,移動和世界連結的時代,街下來記者林婉婷、劉若薇Focus的,是北京的電子街中關村相對沒落。

她去那天,在智慧手機的店裡,發現「賣手機的多,買手機的少」,為什麼?如果上網消費減少時間成本、交通成本,實體的市場隨時面臨被顛覆,在全新的競爭規則裡,只有創新改革,才是留住手指滑動,進一步刺激點擊的驅動力,這是這次2014APEC會員國的共同體悟,也是下面這則報導看到的真相!

氣溫只有個位數,長長人龍排隊買什麼?記者:「你是排隊買什麼?」消費者:「折價書。」記者:「在台灣我們排隊買甜甜圈,或是排隊買手機,但是看到排隊買書,還是頭一遭。」

一大疊書用繩子捆好,一斤9元人民幣,在號稱電子街的北京中關村,民眾不買3C產品,卻是擠著排隊買書,或蹲或站細細挑,這種情況在台灣很少見。TVBS記者林婉婷:「以前中關村這個地方,是非常著名的電子一條街,要買手機或是任何3C產品,到這個地方一定都找得到,不過自從網購崛起之後,這個地方蕭條了不少

手機賣場裡空蕩蕩,明明是北京apec小黃金週假期,卻沒啥人氣,三三兩兩的民眾不是來買手機,卻是來賣手機。

記者:「買iPhone6嗎?」消費者:「iPhone6,我賣。」記者:「喔你賣。」

這並不意味手機買氣停滯,而是shopping的習慣改變了,雙11光棍節大拍賣登場,網店什麼都買得到,買手機更方便更便宜,連開車都忍不住上網血拼一下。計程車車司機:「我這手機,有任何商品買得到蘋果。」

你自己可以看一下蘋果三星的,開車上網shopping實在危險,千萬別學樣,但是這種現象卻也凸顯,雙11網購在大陸有多瘋狂,快速轉變的市場結構,讓手機大廠的行銷策略,也得跟上變動中的電商世代。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自拍可以啊!你看這個。」

宏達電董座王雪紅在飯店裡,被apec志工追著要簽名,志工手上拿著的就是HTC手機,王雪紅俏皮的拿出自家最新隨手拍,現場玩起自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我們有很多得意的秘密武器,這是其中之一。」

隨手拍也可以成為時尚配件,搭配手機隨拍、隨傳,被宏達電視為最新殺手級產品,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要怎麼讓宏達電的DNA,這個最好的設計的DNA,能夠給中等價位,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廣大的市場能夠付得起。」

智能手機的硬體規格,已經發展到各個品牌都大同小異,而大陸品牌手機挾著價格優勢,紛紛崛起,讓曾經在全球,叱吒一方的宏達電備受壓力。宏達電的手機在市場上有好口碑,但是一到銷售端,似乎力道就弱了下來。雙11登場,宏達電不只面對大中華市場最大的網購戰,還有全球市場的品牌戰,王雪紅以熱情來應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HTC#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79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