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開採石油破壞環境 帛琉捨金錢救環保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顏睿陞 帛琉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1 0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您知道世界海底7大奇景在哪裡嗎?其中有一處就在帛琉,帛琉的海底美景讓很多人著迷,但您知道嗎?帛琉人其實對環保很重視,儘管近年來他們在海底探勘到有天然氣和石油,對於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帛琉政府小心評估,擔心的就是對當地的環境衝擊。

蔡醫師大兒子:「很震撼,像珍珠奶茶。」

陳醫師兒子:「對,很恐怖。」

恐怖嗎?也許有一點,就像進入了異次元空間,突然間你的周圍,全被這些大大小小的透明生物給包圍了,這裡是帛琉的水母湖,全世界唯一的一個地方,你可以和超過百萬隻的無毒水母一起共舞。

蔡醫師小兒子:「很好玩啊,因為牠看起來就很好摸。」

TVBS國際特派員錢怡君:「你在水裡面,有看到我抓起了一隻水母,不過千萬不能讓牠離開水面,你可以摸牠,牠摸起來的觸感非常地滑嫩,很像是嬰兒的皮膚,也很像果凍,所以牠的英文名字,叫做Jelly fish(果凍魚)。」

光是這個水母湖,一年就可以吸引超過10萬名遊客來朝聖,為了抑制人數保護環境,帛琉政府決定向每個遊客,徵收100美元的環保稅。

水母湖環保警察:「這筆錢是為了建立起制度譬僱請員工,來維護洛克群島的環境,讓大家可以繼續來這裡觀光。」

環保警察口中的洛克群島,指的是這一片環狀的珊瑚礁島,其中70個無人居住的島嶼是生態保護區,禁止民眾進入。

TVBS國際特派員錢怡君:「帛琉的自然資源非常豐富,逆可能知道在洛克群島這裡,已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不過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這海底還有更多珍貴的石油和天然氣。」

儘管已經有好幾個國家主動接洽,希望能一起開採石油,這個小國知道,自然資源是他們最大的資產。

帛琉總統:「你必須要了解一件事,就是帛琉以及民眾,非常珍惜我們的環境,也非保護我們的文化,所以即使我們的國家有這些資源,我們也會非常小心警慎的去評估,開發後對我們的衝擊。」

一夜致富之後呢?民眾經得起巨變後的衝擊嗎?這個小國的智慧和對保護環境的決心超乎了我們的想像,老天爺善待帛琉人,給他們豐富的漁獲。

導遊阿勇:「你看跟一個拳頭一樣,一樣大。」

有著巨大鉗子的紅樹林蟹和大龍蝦,是觀光客的最愛。導遊阿勇:「這個是慢慢地會來、慢慢地域來愈少啦,因為現在比較難抓。」

過去隨邊一撈就有的石斑魚也開始枯竭,帛琉政府只能祭出禁捕令,不過有一種東西,保證觀光客不會來和當地人搶。TVBS國際特派員錢怡君:「這個是大隻的嗎?這隻很大。」

您看出來了嗎?在白色椰奶湯汁裡燉煮翻滾的是蝙蝠。TVBS國際特派員錢怡君:「這就是帛琉著名的蝙蝠湯,你可以看到完整的蝙蝠,在湯鍋裏頭,對我們來說,它的賣相有一點點可怕,不過對帛琉人來說,它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觀光客大多數只敢拿起來拍照,有勇氣吞下肚的還是少數。台灣觀光客vs.記者:「味道怎麼樣?牠比較像乾乾的雞肉。」

台灣觀光客:「吃起來沒那麼恐怖。」

因為觀光,他們失去很多,如何在得與失之間取得平衡?帛琉人還在拿捏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蝙蝠#帛琉#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323

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