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中俄急接近 APEC二簽天然氣協定


發佈時間:2014/11/10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年國際間因為區域緊張,後來發展成陣營對立,就是俄羅斯進犯烏克蘭掀起,普欽和歐美北約為敵,咬住克里米亞,用「不採買歐美多國出口農糧」,強硬反制圍堵制裁它的西方國家。

誰與翁得利,大陸?普欽急著找天然氣出口的替代市場,中國得以簽下30年,四千億美金天然氣進口合約,兩個大國一下子綁在一起,普欽極力塑造大俄羅斯的氣勢,這次峰會,是他今年被其他鋒會排斥後,難得和多國元首一起露臉的舞台,最後中國雖然在美國「重返亞太」的壓力下,不排斥偶而和俄羅斯並肩,但這並不表示,大陸自動入列在普欽的陣營裡,站在歐美對立面!觀察APEC的普欽不妨從大陸漁翁得利的角度看起。

俄羅斯總統普欽:「大家好。」

一句大家好,再大手一握,俄羅斯總統普欽,9日來到釣魚台迎賓館,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這是普欽今年二度訪中,第五度與習近平會面,更是習上任後的第10次。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歡迎我們的老朋友普欽總統。」

中俄好朋友,近來可是距離急拉近,五月份雙方簽了30年,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協定,上個月李克強出訪莫斯科,又加碼(能源金融等)38項雙邊協議,這回藉著APEC舞台再簽17項合作,要把中俄關係推到歷史新高。

APEC中俄簽訂天然氣框架協議:「關於通過中俄西線管道,自俄羅斯向中國供應天然氣。」

因為烏克蘭問題被國際制裁,俄羅斯積極跟大陸推銷天然氣力保經濟命脈,短短半年,中俄二度簽訂天然氣框架協議,透過開通經由新疆輸入的「阿爾泰管線」簡稱西線,在加上已動工的東線工程,未來俄羅斯將每年供給大陸68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超越德國年供應量,讓大陸成為俄羅斯天然氣的最大買家。

俄方翻譯:「有兩個屏幕(螢幕)雙面的。」

會談與簽約之外,俄羅斯電視台還獨家拍到這個場邊花絮,普欽送給習近平兩台,俄國研發號稱全球首款雙螢幕智慧型手機YotaPhone-2,不只套交情更是幫俄國手機廠拉生意。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個方面我們還有什麼合作嗎?」

俄羅斯總統普欽:「會有的。」

平時走硬漢路線的普欽,在APEC也得拉下臉當起推銷員,是俄羅斯已經嚐到,與歐美對幹的經濟苦果。CNN記者馬修錢斯:「盧布對美元47.50,盧布對歐元59.00,重貶的俄羅斯貨幣盧布,從未出現過這樣的匯率。」

受到經濟制裁,與國際油價大跌雙重打擊,盧布上週狂貶10.5%,今年更跌掉40%,加上俄羅斯央行上週宣布,將限制進場干預讓匯率自由浮動,使得盧布對美元創下52.09的歷史新低。

BAR中俄APEC再簽天然氣協定盧布止跌,不過就在APEC中俄簽訂,新一波天然氣協定後,10日盧布終於止跌回穩。CNN財經記者:「長期來說,俄羅斯經濟嚴重仰賴中國是很危險的,俄羅斯未來必須在多方面,跟歐洲連結,才能讓經濟更多樣化發展。」

但不靠石油天然氣,俄羅斯要拿什麼當籌碼,維持大國臉面,尤其在歐巴馬重返亞洲之際,普欽必須跑得更快,先跟大陸建立堅強的聯盟關係,以顛覆現有的國際秩序,轉向亞洲拉攏中國,儼然是俄羅斯突破外交困境,不得不走的一條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羅斯#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323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