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中日「習安會」 睽違兩年半今登場!


發佈時間:2014/11/10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00

國際社會矚目的中日習安會,在大陸點頭的情況下,今天在人民大會堂豋場。這是日向安倍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各自掌權2年多來,2人第一次領袖會談。30分鐘,對於安倍內閣從上到下來說,如同外交衝刺,終於達陣得分,而且這不是結果,而是2國關係揭開序幕。中日雙方有長久的歷史摩擦,最大的主權爭議撕裂集中在釣魚台,這也關係到台灣發聲權,習安會,會讓台灣在這個議題上更加被邊緣化嗎?來看今天這個重要的消息。

千呼萬喚始出來,中日領導人的「習安會」,睽違兩年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但兩巨頭碰面現場氣氛凝重,儘管日相安倍晉三打破慣例,比東道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先行到場等候甚至主動開口,但習近平從頭到尾板著一張臉,一句話也沒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中兩國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這是改善關係的第一步,日中兩國領袖對話許多國家都很期待。」

安倍特別指出中國是他上台後,出訪的第50國別具意義,但相對日方高規格看待,中國大陸一貫的冷處理,不僅安倍消失在APEC一系列報導,連破冰的習安會畫面也只有短短5秒。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播:「習近平指出這兩年中日關係出現,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雙方已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發表四點原則共識,希望日方切實按照共識精神,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

這是中日領袖自2012年,當時的日相野田佳彥,和前大陸總理溫家寶會面以來,第一次碰頭,關鍵就在3天前,安倍親信國家安保局局長銜命赴北京,中日高峰會這才有譜。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播:「2014年11月7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釣魚台國賓館,同來訪的日本國家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

釣魚台爭議參拜靖國神社,一直是中日間揮之不去的問題,不過趕在最後一刻,雙方達成「四點原則共識」,第一次在文件上聲明,兩國對釣魚台海域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則是踢進臨門一腳。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中方重視日方多次提出的這個願望,果然(我被問到這個)讓大家猜中了。」

中方刻意拉高身段實現了日本的「願望」,從前年9月日本國有化釣魚台以來,中日關係盪到谷底,反日情緒更是蔓延全中國,到了12月安倍上台,在國際場合直接跟習近平喊話,有意舉行高峰會,但去年11月中國大陸自行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12月安倍再次參拜靖國神社,都讓關係雪上加霜,直到今年春天日本開始鴨子划水,檯面下推動APEC習安會。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014。11。8):「我們希望日方認真對待,從而為兩國領導人的見面,來營造必要和良好的氛圍。」

中方一再強調,要聽其言觀其行,安倍決定乾脆重回,第一次執政時提的「戰略互惠」,習安會上還提議,建立避免偶發性衝突的「海上聯絡機制」,設立海事熱線電話。

這次中國大陸主辦APEC,習近平居高臨下,要展現大國氣度。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

習安會或許讓中日關係,如同北京的天空藍天乍現,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還只是融冰的開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317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