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翻轉中】Robot產業大軍駕到! 教育機器人深耕校園

記者 蔡宜靜 / 攝影 蕭遠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9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機器人產業是未來趨勢,台灣能趕得上嗎?有業者找到市場缺口,研發教育型機器人,自行開發模組。讓學校的學生們,能夠利用模組重新配置,開發全新的機器人,從畫設計圖、零件組裝,到寫程式實際應用,教育型機器人不但市場前景龐大,更成了培養國內機器人產業大軍,最關鍵的力量。

歐巴機器人大跳熱舞,不是來自韓國,而是MIT台灣製造,能配合不同舞曲變換舞技,靈活度可不輸江南大叔,這是正夯的教育型機器人,專門提供學術研究。

教育型機器人套件研發業者鮑惟聖:「21世紀是機器人跟生化的一個世紀,那我們怎麼樣去把機器人產業發揮好,那機器人教育一定要先做到。」

相信自己眼光精準,52歲的鮑惟聖10年前從半導體產業出走,中年創業開發機器人模組,主攻校園商機。

教育型機器人套件研發業者鮑惟聖:「為什麼國外可以賣這麼貴,那重點是他把系統做整合,去給更多人使用,如果今天你拿到任何的產品,你沒辦法做二次開發,那它跟個玩具差不多。」

自比看見了燈塔,方向是對的,但要打開教育市場,鮑惟聖整整經歷8年抗戰,才讓10個人的小公司轉虧為盈。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報告指出,全球教育型機器人套件在2014年到2017年間,將售出三百萬套,國外機器人網站也預估,全球教育型機器人市場將從2010年5億美元,到2014年達到20億美元,年成長率40%。

強調能夠二次開發,使用者能依照自己需求,選配模組,做成獨一無二的機器人。

TVBS記者蔡宜靜:「看電影鋼鐵擂台不過癮,現在你還可以能操控自己的格鬥機器人。」

左勾拳、右勾拳、連續快打,或是直接踩對手痛腳,格鬥機器人不比外型,所有的格鬥技巧都得靠選手們自寫程式,一較高下!

明新科技大學資工系學生黃經立:「使用上會比較有成就感,因為程式方面是自己撰寫的,你可以去設計很多,讓它有不同的格鬥動作。」

競速自走車也就是輪型機器人,靠著紅外線感測器 偵測軌道變化,透過程式指令,控制兩組馬達轉速,讓自走車自行記憶路線,沿軌道飆速,這項結合電子機械原理和電腦程式的作品,讓明新科大資工系同學,拿到2014年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A組冠軍,競賽的求勝心讓同學更有研究動力。

台大電機碩二研究生賴柏任:「值是對的、值是對的,4600、1600、0、100。」

不斷調校,台大電機系同學研發並聯式機器人蜘蛛霸,拿下2014國產工業機器人冠軍。比準度、比速度,蜘蛛霸一分鐘內可來回蓋章104次,還能吸取物品,準確放在方格中。

台大電機碩二研究生賴柏任:「像是裝鳳梨酥、巧克力,都是很常見的應用,那我可以利用這些機器人,很快地把鳳梨酥抓起來。」

從3D設計圖,零件組裝到寫程式測試,從無到有,整整花了半年完工,為進入機器人產業做準備。

台大電機系教授羅仁權:「機器人的教育一定要有人才、一般的上課,尤其從中小學就可以開始。」

產學所見略同,利用機器人模組開發不同套件,除了增加學生們的學習興趣,還能替台灣的機器人教育打下穩固基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508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