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發界奧斯卡! 工研院創新科技獲兩大獎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8 20:26

有科技研發界奧斯卡之稱的R&D百大研發獎,主辦單位每年會選出一百項當年他們認為最重要的新科技,今年移師到維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台灣工研院再度有兩項重大科技獲獎。

在這項科技研發界的盛會上,台灣工研院的團隊再度打亮台灣科技島的招牌,兩項科技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及鈣迴路碳捕捉技術,獲得評審的青睞,獲頒在研發界極具分量的R&D百大研發獎。

工研院行銷傳播度處處長林佳蓉:「我們7年來累積了18項獎項,而且我們18項獎項,陸續技轉給廠商,並且產業化。」

這次得獎科技之一的「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能將原本要花10分鐘檢驗LED原件的程序,縮短到只剩0.3秒,是原來的速度的2千倍,可大大提昇LED相關產業的競爭力。

工研院光電組朱慕道組長:「我可以知道每一個出來的產品,每一個都可以檢查到它的熱組特性,這樣的話,我可以準確知道,它們未來狀況是怎麼樣,跟過去只能在實驗室量個數據,當做是平均值,差異是很大的。」

另一個科技鈣迴路碳捕捉,則是希望將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凶二氧化碳癈物利用,自去年起工研院即與台灣水泥合作,興建了全球最大的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試驗廠,工研院研發的技術,讓水泥廠排出的廢氣二氧化碳,經過高溫段燒之後,變成高濃度二氧化碳即可再利用,將原本是汅染源的癈氣,搖身變成增加收益的新產品,生產成本還很具競爭力。

工研院綠能所徐恆文博士:「目前大概目前傳統使用的化學吸收法,大概它的二氧化碳捕捉成本,大概每公噸在50美元左右,那我們這個技術研發大概在30元左右。」

在R&D百大研發獎總評審Tim Studt眼中,工研院技術已經有產業合作的事實,讓工研院的這兩項技術在競爭獎項時很有優勢。

R&D百大研發獎總評審Tim Studt:「工研院有產業夥伴,有市場潛力這件事,對評審來講,是讓他們對工研院技術更有信心。」

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很多工程師都指出,當然能得獎是很大的鼓舞,但能在這個場合跟很多世界一級的研發單位一起交流,所獲得的創意更為可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得獎#工研院#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9

0.0378

0.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