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台灣變數多 台經院:GDP接近零成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7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接近年底了,各家研究機構也開始紛紛釋出明年的經濟展望,台經院指出,由於國內薪資水平、股市量能、以及來台觀光客成長幅度趨緩的情況下,民間消費受到影響,明年GDP約為3.48%,只比今年預估的3.44%多出0.04個百分點,幾乎等於零成長。台經院提醒,明年美國升息、ISIS引發的政治動盪、伊波拉疫情以及大陸供應鏈崛起,都可能是台灣面臨的經濟變數,不能不小心。

旅展開跑、折扣下殺,國內外觀光行程,各家飯店餐券民眾瘋狂買買買,消費力實在有夠旺!

百貨周年慶現場:「早安!歡迎光臨!」

不只旅展人潮擠爆,百貨周年慶同樣熱到發燙,國內民眾敢花錢,是因為就業改善、股市回溫,加上觀光客來台人次可望衝破900萬,都帶動台灣內需市場開出紅盤,但專家提醒,這股力道,明年很難見到了。

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碰到)食品安全的因素,所以有一些消費的動能並沒有出來,如果政府的法規不能夠上軌道,然後即便到明年,還是有陸陸續續不同的食品安全事件傳出來,那這樣恐怕這個影響就會比較大。」

民眾瘋狂掃貨,但買的是鍋具、保溫瓶和進口橄欖油,反觀夜市、餐廳,去的人變少了,烘焙業甚至傳出倒閉潮,餐飲、食品業績下滑,可見食安風暴影響有多大。

台經院進一步預期,明年在薪資停滯、股市低量,和來台觀光人數難創高峰的情況下,民間消費信心將在2015年出現下滑,降到年成長率2.47%,明年整體GDP預估,也只比今年多出0.04個百分點,幾乎接近零成長。

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整個全球經濟的動能,還是在一個復甦的階段,只不過說這個復甦的力道,是一個比較慢的力道,所以台灣未來幾年,大概也是要熟悉這種,就是說沒有像過去那種,(GDP)4%、5%成長那種力道。」

全球復甦腳步緩慢,台灣出口被牽連,未來4%到5%的經濟成長率恐怕已不復見,台經院也提醒,明年台灣經濟要小心四大變數,包括美國升息、美元走強,可能牽動國際資金轉移,ISIS伊斯蘭國勢必繼續擾亂地緣政治,另外從產業面來看,大陸供應鏈崛起,恐怕侵蝕台廠空間,而且一旦伊波拉蔓延,還可能重演SRAS疫情時,台灣經濟損失600到800億的慘況,這些變數都無法輕忽。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我想(明年)應該是審慎樂觀,如果美國升息、台灣也跟著提高利率,那可能對整個房地產、一些相關投資,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明年)下半年可能會些變數在。」

台灣明年的經濟挑戰不少,但好消息是近期日圓狂貶,反而有利台灣廠商,逢低撿便宜、減少進貨成本,對出口競爭力而言,應該是利大於弊。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台灣很多東西都是從日本進口很多零組件,比如說我們半導體、TFT-LCD(面板),很多的一些零組件,都是從日本進口的,進口成本降低,反而對於我們的出口競爭力是有些幫助。」

台灣今年出口暢旺,但力道能否延續,國際上的變數仍是牽一髮、動全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經濟#財經#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427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