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經典「狗臉的歲月」複刻版 趣味更雋永


發佈時間:2014/11/07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一些電影歷久彌新,我們一看再看,依然大受感動,不知道您是否看過《狗臉的歲月》呢?這部被譽為20世紀最棒的兒童電影,捧紅瑞典導演「雷瑟霍斯楚」,好萊塢網羅他拍出許多經典影片,包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智障的《戀戀情深》,還有強尼戴普與茱麗葉畢諾許合作的《濃情巧克力》,近年來,他更重返瑞典影壇,改編暢銷偵探小說《催眠》,還代表瑞典角逐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在《狗臉的歲月》30週年前夕,影片進行數位修復,重新上映,也能順便與導演的驚悚新片做比較。

這張調皮活潑卻帶著淡淡憂傷的臉龐,是許多人共同的成長記憶。電影《狗臉的歲月》:「好乖,西卡。」

您的童年是否也是一段狗臉的歲月,故事裡一個12歲男孩,不懂得看臉色、老是闖禍。電影《狗臉的歲月》:「小心,小心喝,媽媽,他又來了。」

他與媽媽和哥哥相依為命,媽媽生重病,聰明世故的哥哥則老是找他麻煩。電影《狗臉的歲月》:「起床啦!你睡過頭了,想想其實也沒那麼慘,也許本來會更慘的。」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媽媽重病不起時,小男孩被迫離家到鄉下投靠叔叔。

電影《狗臉的歲月》:「想到萊卡那隻可憐的太空實驗狗,我真的很難過,真可怕,把一隻狗放到太空,不給牠足夠的食物,牠這麼做,是為了人類的進步,又不是牠自己要去的。」

最讓男孩依依不捨的是好朋友西卡,一隻長相逗趣、同樣頑皮搗蛋的小狗,所幸原生家庭分崩離析的他,在鄉下認識各式各樣的新朋友,包括開朗隨興的叔叔。電影《狗臉的歲月》:「接的好,太厲害了!」

臥病在床,還成天肖想著青春肉體的老先生。電影《狗臉的歲月》:「花歌爾內衣真奇妙,能夠束腰,還能消除多餘贅肉,包覆著你的嬌軀。」

心腸開闊而溫暖,讓全村男人意淫的金髮尤物。電影《狗臉的歲月》:「她在傳道時,被人用棍子活活打死。」

還有打死不穿裙子,踢足球、打拳擊,樣樣比男孩子厲害的帥氣女生。電影《狗臉的歲月》:「你在幹嘛?假裝你的狗嗎?牠死了!你不知道嗎?」

這些人物擺在主流價值的框架下都是怪咖,卻填補英格瑪對於家庭的渴望,也豐富他生命的體驗。電影的敘事宛如涓涓細流,清新而雋永,被譽為20世紀最精彩的兒童電影,更在問世將近30年後進行數位化修復。

電影《狗臉的歲月》:「我要跟媽媽說,曼尼的綠色頭髮,還有他爸爸做的飛船,以及屋頂上的法蘭森,和這裡所有瘋狂的人們。」

狗臉的歲月,當年以外語片之姿,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導演與最佳改編劇本,也替導演「雷瑟霍斯楚」打開好萊塢大門,拍出許多台灣觀眾熟悉的電影。電影《忠犬小八》:「小八」。

電影《濃情巧克力》;「要進來喝點熱巧克力嗎?你不怕鎮民抵制你,誰在乎呢?」

電影《戀戀情深》:「安多拉,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戀戀情深》是雷瑟霍斯楚進軍好萊塢交出的第2部作品,網羅還沒去加勒比海當海盜的強尼戴普,以及尚未搭上鐵達尼號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作演出一對兄弟。

電影《戀戀情深》:「醫師說阿尼可以活到10歲,就算走運,我隨時都可以去啊!阿尼,不可以沒禮貌。」

家庭與成長是雷瑟霍斯楚不斷探討的主題,他的作品一般是如同讀來舒坦卻富有深意的散文,但導演其實並不自我侷限。

電影《催眠》:「他的家人遭到兇殘的殺害,只有他是找出兇手的一線希望,我一定得跟他談談,那男孩陷入昏迷了,你不是說過還有其他的辦法?什麼辦法?催眠。」

一樁滅門血案,警探懇請擅長催眠的心理醫生,來替現場唯一的倖存者,進行催眠,試圖尋找破案線索。電影《催眠》:「現在是晚上,在你家不遠處。」

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發現到,心理醫師自己的家庭,幸福只是假象。電影《催眠》:「我沒辦法重拾信任,我無法再相信你了,還是你有什麼困擾?我沒事。」

催眠,不只是一種醫學治療的方式,家庭關係要維持,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催眠,無論是催眠對方,或者是自我催眠,一旦出現嫌隙,心裡頭無法舒坦放鬆,好聽話不想說了,甚或失去信任,那麼催眠作用便會逐漸失效,家庭因此岌岌可危。電影《催眠》:「2…1…。」

雷瑟霍斯楚在暌違瑞典影壇20年後,選擇改編驚悚詭譎、張力十足的暢銷偵探小說,但是從新銳導演到躍升成國際名導,家庭這個社會體制,依舊是他樂此不疲的創作主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狗臉的歲月#催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385

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