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鏽蝕、高溫堵漏 家用冷熱水管用不鏽鋼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6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除了熱水器的排氣管得用到不鏽鋼,其實專家說,冷熱水管為了防高溫高壓堵漏,也要防鏽蝕,最好使用不鏽鋼管線,至於其他家用管線,則需要依照用途,來決定材質, 像是抽油煙管,採用延展性好的鋁管,另外,瓦斯管線則用塑膠軟管,都必須保持年年更換的習慣,這樣反而比不鏽鋼管線具安全性。

瓦斯爐具業者周筱佩:「這個也是不鏽鋼,也是304材質。」

你可能從沒注意過,家用管線到底是什麼材質。瓦斯爐具業者周筱佩:「冷熱水管它在開的時候,會有溫度高度,(用)不鏽鋼的使用年限會比較久,它最少可以用個30、40年。」

除了最常接觸的冷熱水管,別忘了危害性最大的,其實就是瓦斯管線。瓦斯爐具業者張富翔:「怕說有漏氣的話,可以用泡沫去測試周圍,周圍看一下有沒有漏氣,然後瓦斯管的部分要看有沒有龜裂。」

所以瓦斯管線用的是這種塑膠軟管,有厚度、富彎曲性,還得有經過官方檢驗字號,才符合標準,至於坊間的不鏽鋼瓦斯管,一彎折容易出現凹陷,久而久之就怕出現氣孔,安全疑慮反而更大。另外瓦斯塑膠軟管,繫上瓦斯管束,密合度也比較佳,不過專家還是建議,輸送的畢竟是瓦斯氣體,年年更換才安全。

至於抽油煙機上的排煙管,靠這條鋁管就行了。瓦斯爐具業者周筱佩:「它(鋁管)一樣會薄、一樣會脆化,像有時候我們去現場幫客人更換,它這個全部脆化掉,所以它的氣體,根本是在空間裡沒有排出去。」

家用管線取決「用途特性」,得配合不同材質管線,如果出了問題,還有跡可循,但就怕藏在牆壁裡的「暗管」,讓你防不勝防。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很多一些大樓的相關管線,自來水管有些也是用,這種認為說比較相信的不鏽鋼的管線,我們也發現,裡面也很多不好的,類似像這種錳的金屬溶出。」

瓦斯爐具業者周筱佩:「3系列會比2系列貴將近一半,重點是在於說,它裡面含鎳的成分多跟少,那2系列它的成分比較少,所以相對的使用年限比較短,可能用個10年,它會有鏽斑或是生鏽的現象,那這時候就要更換了,那如果說是3系列,最少可以用30、40年不成問題。」

一般200系列的不鏽鋼,大多使用在工業用,300系列的則是應用在廚房衛用品,差別在於200系列含錳高、含鎳低,防鏽效果就比較差,至於300系列的鎳含量高,具防鏽蝕。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應該要用3系列的時候,你卻用到2系列的時候,就表示「錳」變多了,錳量多的時候,溶出多的時候,造成我們身體影響,它是神經性毒性的物質,而且這種神經毒性,是屬於不可逆的毒性。」

換句話說,擔心「管線」之餘,更應該關注天天在使用的「食器」材質,可別貪了便宜,反而壞了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鏽蝕#冷熱水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630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