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輕軌電車驚魂記! 耶路撒冷和平又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6 22:31

耶路撒冷一天2次,巴勒斯坦人駕車衝撞、攻擊以色列軍人和路人!但是國際上卻有一種聲音,譴責越來越右傾的以色列是咎由自取,東耶路撒冷是個敏感區,以色列在1967年說整個耶路撒冷都是他的,但巴勒斯坦將耶路撒冷視為首都,10月27日以色列擴大屯墾區,在東耶路撒冷新建千戶。

接著10月30日以色列封鎖阿克薩清真寺,禁止伊斯蘭教徒、猶太人和所有其他遊客進入,這2天以色列又表示,巴勒斯坦丟石頭的示威群眾要處以20年的重刑,一連串大動作,讓巴勒斯坦人用衝撞攻擊表示抗議。

它的路線連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社區,以色列當局宣傳它是象徵以、巴族群好融合的了不起建設,然而在11月5日中午,當乘客如常在其中一個車站等車時,一輛白色貨車朝向巡邏警察衝撞而來。

CNN主播:「稍早之前,以警指出一名哈瑪斯成員開箱型車衝撞耶路撒冷輕軌車站的行人,撞死了一名邊界守衛。」

貨車駕駛開車先後衝撞巡邏的警察與等車的人群,肇事後在附近一個十字路口被攔下,他步出車外手拿鐵棍要做困獸之鬥,最後遭到以色列警察擊斃,但是幾個小時之後。CNN主播:「畫面中,一輛車衝撞3名以色列士兵,在阿盧布難民營附近的崗哨,3名士兵受輕傷,無人喪命。」

類似連撞帶跑的攻擊事件,一天發生2次,而這絕非偶然。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耶路撒冷的衝撞攻擊,就是阿巴斯和他的哈瑪斯夥伴一連串煽動,直接導致的結果。」

以色列總理毫無意外得責怪是西岸與加薩的巴勒斯坦當局搧風點火,難道以色列是平白無辜的嗎?CNN記者艾琳麥克拉林:「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警方用閃光彈與武力,強行將試圖進入清真寺的巴勒斯坦人全面驅逐。」

巴勒斯坦人慌忙鳥獸散,他們聚集的地方叫阿克薩清真寺園區,是地表上僅次於麥加與麥地那,伊斯蘭最神聖的地方。

園區內除了有阿克薩清真寺外,還有以金色屋頂聞名於世的圓頂清真寺,不過,這兒還有個名稱,猶太人稱呼它為聖殿山,以色列右翼分子最近動作頻頻。以色列右翼極端分子亞科夫:「這是猶太人的國家,這是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我們要在這兒禱告。」

以色列右翼分子成天聚眾要上阿克薩園區禱告,然而根據以色列與約旦在1994年簽署的和平協議,猶太人是不能在這裡祈禱的,算是給遭到佔領的巴勒斯坦人一個最起碼的尊重,但是,現在巴勒斯坦人無法自由進出阿克薩清真寺。

巴勒斯坦耶路撒冷大學穆斯塔法阿布史威:「巴勒斯坦人覺得,他們失去了…朝拜的地方。」

更有消息傳出,極端猶太教份子建議剷掉清真寺建蓋猶太教堂,激起巴勒斯坦人的恐懼與憤慨,11月5日這一天,以色列右翼人士又和巴勒斯坦示威民眾陷入僵持,以色列警方於是使用激烈手段驅逐巴勒斯坦人,甚至進入清真寺內抓人。巴勒斯坦宗教事務部長哈巴許:「這是1976年以來,以色列警方首次進入阿克薩清真寺。」

巴勒斯坦宗教事務部長哈巴許:「以警穿著鞋子、帶著武器進清真寺。」

進入清真寺要脫鞋,就跟到日本廟宇參拜要脫鞋一樣,都是基於尊重。

現在以色列警察卻穿鞋子衝進清真寺,1名以色列國家安全專家日前批評政府,明知那裏是火藥桶,還硬要往那兒扔火柴,而以色列挑釁的動作不只如此。

半島新聞主播:「以色列內閣同意採用更嚴厲的懲罰,巴勒斯坦示威群眾丟石頭需服刑20年,這項新法還需經由以色列國會同意。」

石頭是多數上街示威的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軍警精良武器面前,最堅固的對抗工具。巴勒斯坦兒童:「賤人。」

許多孩子看見以色列坦克與軍警時,也是拿起石頭就丟、就砸,因為以色列坦克會來摧毀他們的房子,以色列軍警殺害他們的長輩與兄弟,如果丟石頭得坐牢20年,那以色列恐怕必須加蓋兒童監獄,以色列的一連串動作,包括不斷在巴勒斯坦人居住的東耶路撒冷擴建屯墾區,都是火上加油。

阿克薩清真寺在過去20年是約旦派兵駐守管理,現在以色列警察都把沒脫鞋的腳踏上清真寺內,對以色列算得上友善的約旦,突然在5日召回駐以色列大使,還著手跟聯合國安理會表達抗議。

半島新聞記者夏梅勒赫:「以色列在中東地區幾乎沒有盟友,和它簽有和平協議的阿拉伯國家只有兩個,也就是約旦與埃及,而以色列與約旦的關係,更遠比它和埃及的關係來得熱絡。」

在國際社會不斷施壓下,以色列卻更加堅定自己極度右傾的立場。這條輕軌電車打從6月開始就頻繁遭受攻擊,乘載量下滑了20%,而當巴勒斯坦人的憤怒被挑起,這條以色列口中象徵族群融合的輕軌電車,恐怕只會繼續成為仇恨、對立的犧牲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以色列#耶路撒冷#輕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947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