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選前線報告】少數關鍵票!越緬泰文宣 搶30萬新住民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6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選戰攻防到最後,每一族群票票都很重要,今天《九合一前線報告》帶您觀察,藍綠在地方上,都出現了「越南語緬甸文」等各國語言選戰文宣,因為這回選舉「滇緬越泰」外籍配偶新住民、有權利投票的人數,就將近30萬人!這些「新一代台灣人」,正是少數而關鍵的選票!

烤餅店老闆:「這是原味的。」

香酥南洋烤餅烤出這一整條街,濃濃的鄉愁,中午時分,這群移居台灣30年的緬甸老僑,熱烈討論時事。

緬甸華僑:「現在台灣是…很亂,哈哈,好像全部、好像都不能吃,打開報紙都是有毒的,這邊有掛旗啊,那也有掛啊。」

插旗競選招牌,加上滿滿緬甸文,選情緊繃處處都是票。TVBS記者林上筠:「這條是中和的華新街,可以看到到處是緬甸文的招牌布條,其實在台灣,新住民已經逼近30萬人,這些人在大選時候,都會成為關鍵少數。」

緬甸裔阿姨VS.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江永昌:「阿杯架嘛,啊杯架嗎?這樣可以嗎?啊杯架嗎,江永昌,這樣有標準嗎?有。」

桌上才放著國民黨候選人的面紙,下一秒,綠營「緬文小文宣」,台灣心、緬甸情,馬上攻佔。緬甸裔台灣人:「非常感動呢沒看過啊。」記者:「第一次看到嗎?」緬甸裔台灣人:「沒錯沒錯。」

看到家鄉母語文字,特別貼心,地方上不諱言,過去新住民投票意向,傳統大多偏藍,朱立倫,藍軍大旗前街後巷,宣示意味十足,民進黨議員想搶這一塊,一進緬甸街同選區對手丈夫,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已經穩穩坐在那,狹路相逢。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VS.緬甸裔民眾:「我會講一句緬甸話,米歌拉把,就是你好嗎?,米哥拉把,米哥拉把。」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VS.民進黨議員江永昌:「三碗豬腳,就是泰國話。」

藍綠互嗆「家鄉話」,想突圍拔樁,還得吞下直率白眼。緬甸裔民眾:「你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民進黨議員江永昌:「我是民進黨。」緬甸裔民眾:「但是我們是國民黨。」民進黨議員江永昌:「呃…好沒關係。」

揮手趕人賞你一記冷冷眼神,過去從南洋滇緬越泰移居台灣,個性就是直喇喇,這對緬甸夫妻,一個投藍、一個挺綠,交火當伴嘴。

緬甸裔夫妻:「像他就是民進黨的,我台灣人,我是國民黨的,會罵、會罵,自己喜歡就投誰,哈,會相罵,對罵。」

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VS.新住民:「不是拉希古那,是拉希古逆。」

嫁到台灣、融入台灣,就是「新台灣人」,這30萬新住民票,在必要時刻,發揮少數而關鍵影響力。

更多大選相關新聞,快上 《TVBS九合一大決戰》 
http://www1.tvbs.com.tw/project/activity/2014_vote/news.aspx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籍配偶#選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494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