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查油難?上演互推卸責 政院如無頭馬車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5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真的這麼難嗎?這回是北海油脂,被查出飼料油混充食用油販售,油品問題層出不窮,查不完,政府成了眾矢之的,即使不斷宣示要徹查源頭,加強上下游勾稽,甚至禁止廢食用油進口,但「空窗期」等不了政策布達,不少劣油所製成的產品,已經被消費者吃下肚。

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2014.10.17):「至少豬油這件事情,豬油這個事情,在月底之前,我們能夠做到一定程度,讓這整個事情通通都在掌握之中。」

才剛走馬上任半個月時間,新任衛福部長蔣丙煌,馬上自打嘴巴。蔥阿伯業者張智鴻:「政府機關一直沒有辦法給我們一個確切的數據。」

禾家香品管專員陳淑娟:「101年10月開始(進北海豬油),因為剛開始我們做的量很少,是後來差不多,我們今年量增加了以後,才用量比較大。」

藍色帆布內,通通都是最新出問題的「北海豬油」,因為北海油脂把582頓飼料油混充食用油,賣向全台灣,台南衛生局緊急查扣下游廠商。台南衛生局人員vs.業者:「這些北海豬油都不能用了。」

「問題豬油」未爆彈越來越多,現在查不到源頭,找不到始作俑者,大公司身陷風暴,小攤商更是氣急敗壞,2個月內中標3次。潘記蔥油餅業者:「問題大家都說過了,換到不知道該換什麼了,我們也很無奈,目前退貨的部分已經有破上千包了。」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是希望(政府)有個人站出來,把事情做一下吧,現在都是因為新聞爆發以後,行政單位跟在後面處理,太不可思議了吧!」

問題油全台流竄,全民人心惶惶,即便宣布油品分流管理,試圖亡羊補牢,但就怕為時已晚,因為光是一個禁止「廢食用油」進口,環保署才確定要在11月底正式上路施行,這連環爆的「空窗期」,「劣油」老早被吃下肚了。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每一次發生食品的事件以後,食藥署的專家人力就減少,為什麼你知道嗎?人家不幹了,人家被食品業請去了。」

立委田秋堇(民):「(政府)真的毫無方向,還被人罵到臭頭,然後各部會互相推。」

就算食藥署強化邊境管制措施,對進口的動物性油脂要逐批查驗,植物性油脂則加強抽批查驗50%,總不能出包了,好拿稽查人力不足當藉口,尤其越南飼料油到底有沒有含致癌物戴奧辛,檢測時程甚至從2天變成2週,官員還上演傻傻搞不清楚的戲碼。

立委田秋堇(民):「東爆西爆,部長講說沒有問題,然後馬上出問題,我是覺得說今天的情況非常清楚,已經是行政院長無可逃避的責任。」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政府把消保會降格成行政院幕僚機關,感覺就不是很重視消費者保護這一塊,才會衍伸出後面這麼多的事情,沒有一個人可以出來處理。」

現在食安隱憂,就像宇宙黑洞,恐怕比你我想像的還要大。立委田秋堇(民):「台灣只有「油」有問題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海油#飼料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353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