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鋁融出致失智過動 台規範落後大陸

記者 周宗霖 / 攝影 黃星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5 0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食品安全讓民眾對外食不安心,乾脆拿起鍋鏟自己料理,但是鍋子材質得要注意了,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市面上鋁鍋有8成都不合格,在高溫烹煮過程,容易釋出鋁分子,長期下來造成過動、阿茲海默症,但是更令人擔心的是,鋁製鍋具因為導熱快省瓦斯、重量輕單價低不少餐飲店愛用,而相關單位卻對鋁的人體容許量沒有規範,民眾只能自己替健康把關。

民眾:「材質跟實用性,廣不廣泛。」

鍋子怎麼挑,各有一套心法,食安問題連環爆,讓不少習慣外食的民眾,想拿起鍋鏟自己煮,但鍋聚材質百百種,不鏽鋼、不沾鍋,各種金屬鍋具,得要當心挑。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邱秀儀:「建議我們的民眾,鋁製的鍋具如果要用酸性的溶液,去長時間高溫烹煮的話,它的溶出風險可能會增加。」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70款鍋子,其中鋁鍋重金屬溶出的量,8成都超標,鋁鍋在酸性液體長時間熬煮,融出鋁分子可能造成過動,阿茲海默症。

長庚毒物科醫生顏宗海:「如果我們民眾是長期攝取過量的鋁,第一點擔心會有神經毒性,包括老年痴呆阿茲海默症,另外的話鋁長期過量攝取,可能會造成骨頭病變。」

網路上熱銷的韓國泡麵鍋,也是鋁製品,超標量歐盟的15倍以上,鍋燒麵在火爐上沸騰,小心煮麵的鍋子,有可能是鋁鍋,因為鋁鍋導熱快省瓦斯,單價低節省成本,不少餐飲店愛用,如果真的要用鋁鍋料理,選用銀白光、鋁錳合金,但是千萬不能拿來,碰到酸鹼液體和中藥,但是光靠民眾小心還不夠。

台北市衛生局主秘許朝程:「我們用3%的醋酸,用100度C高溫烹煮多久,去用這種方式去做。」

衛生單位也只能比照歐盟標準標,每週攝取量在60ppM以下當作參考,而大陸對鋁攝取量也早有規範,但台灣規範全無,不想把重金屬鋁吃下肚,只能靠自己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鋁#鍋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337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