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世紀末再增溫4.8度 UN氣候小組預警


發佈時間:2014/11/04 22:01

全球暖化議題從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以來,引起各界關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為了為明年的巴黎峰會,睽違7年公布最新報告,警告人類再不力行減碳,世紀末全球均溫將攀升4.8度,大大衝擊地球生態環境,現在日常生活你或許已經發現,原本應該屬於這個季節的魚或蔬果,在市場裡反而看不到,過去在熱帶地區才有的流行病,未來也可能隨著地球暖化升溫慢慢北移。

秋天到了要吃什麼魚,走一趟東京築地市場,但你會發現看不到什麼當季的魚,市場大量進貨的是俗稱的馬加魚,這種日本馬加鰆魚,顧名思義應該是「春天」的魚,而當季的秋刀魚,漁獲期卻越來越晚。漁獲批發業者:「現在季節漁獲反而捕不到的感覺。」

秋天卻看到春天的漁獲,季節食材時序錯亂,地球暖化就是原因之一,你原以為的科學家高深理論,其實正影響你我的生活。代代木公園管理人員:「封鎖解除接下來要進行相關作業。」

因為登革熱疫情,關閉2個月的東京代代木公園,上週終於解除警報,過去70年在日本絕跡的登革熱,到10月底一共160人感染。傳播媒介白線斑蚊,1950年代最北只到日本關東地區,但到了2010年北上到東北的青森,如果地球持續暖化溫度上升,本世紀末疫情可能會擴大到北海道。

國立環境研究所室長肱岡靖明:「一旦登革熱爆發流行,更多人感染的危險性就會增加,目前預測未來在暖化下,這樣的風險將會非常高。」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睽違7年公布最新綜合報告書,對全球暖化再度敲響警鐘,如果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升高,到了世紀末世界平均溫度,最高將上升攝氏4.8度,對人類社會和生態系統,將造成無法逆轉的負面影響。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科學會說話,這個訊息很明確,領導人必須行動。」

IPCC簡報:「人類對氣候體系影響非常明確,如果我們想減少氣候變遷,我們必須大幅且持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這份最新40頁的報告,是總結去年以來800位科學家,多達5千頁的研究結晶,IPCC主席帕卓里直言,如果想在21世紀結束前,讓全球升溫少於攝氏2度,我們已經沒有多少空間可以浪費。

IPCC主席帕卓里:「如果世紀末前什麼都不做,你會看到農作物產量銳減,但人口持續增加收入也增加,缺糧和食物安全會成為很大的威脅。」

IPCC報告指出要避免氣候變遷惡化,2050年前至少要減少,40%到70%的溫室氣體排放,2100年前要逐步淘汰石化燃料,把排放量減到零,聯合國目標把世界平均增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也就是說全球碳排量必須控制在2.9兆噸,但目前已經達1.9兆,不減碳2度的目標將無法達成。各國高喊減碳,讓「碳封存」的技術備受矚目,簡稱CCS的碳封存,就是把大型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收集後分離然後封存在地下岩層。

北海道實驗室負責人:「碳封存被視為暖化對策的王牌,我們注意安全的同時正進行施工。」

位於日本北海道的碳封存實驗設施,預定6年後完工,全球目前有22個計畫正在進行,第一個大型碳封存,10月在加拿大中部的燃煤發電廠啟用,但技術開發和成本降低,仍是兩大課題,明年底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預定訂出2020年新減碳目標,各國能否展現政治決心,達成協議攸關我們下一代的生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暖化#二氧化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320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