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涵碧樓陸拓點 力拚國際連鎖飯店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山東-青島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3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16

台灣知名飯店涵碧樓進軍大陸,第一家在山東青島,號稱斥資台幣130億打造,看中的是去年青島旅遊,有高達4600億的商機,但是要和威斯汀、喜來登,這些國際連鎖飯店競爭,有何戰略?

涵碧樓西進拓點,第一站來到山東的青島,這裡一年的觀光商機超過台幣4600億,台灣本土業者要怎麼和大陸品牌,還有國際連鎖飯店競爭,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陸客印象 日月潭=阿婆茶葉蛋

記者vs.大陸民眾:「講到台灣會想到哪裡?日月潭、台北101。」

大陸民眾:「日月潭。」

大陸民眾:「阿里山、日月潭都去過。」

對陸客來說,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是日月潭、阿里山,而講到日月潭,想到的是…。

大陸民眾:「好像有個茶葉蛋挺著名的。」

大陸民眾vs.記者:「涵碧樓有沒有聽過?什麼?涵、碧、樓,沒有,沒什麼印象。」

◎涵碧樓登陸搶灘 第一步打知名度

茶葉蛋和日月潭畫上等號,這是陸客的印象,也是台灣飯店品牌涵碧樓進軍大陸的第一個挑戰,「招牌不夠亮」。

大陸民眾:「那邊是膠州灣和黃海。」

大陸民眾:「這邊再給我照一張。」

◎青島涵碧樓推海景別墅 一棟2.5億

TVBS記者曾俊豪:「面對大海的天然景觀,還能夠遠眺市區,這個海景別墅是青島涵碧樓的一大特色,不過一般人想住還住不到,因為他是對外銷售的商品,一棟要台幣2.5億起跳!」

鄉林集團少東賴鼎超:「你白天在這邊洗澡,可以看到自然光直接落下來,左手邊是烤箱,右手邊是蒸氣室。」

這棟SEA VILLA面朝大海,桑拿、溫泉,休閒設施應有盡有,售價從台幣2.5億到5億,還沒蓋好已經賣出10套,買不起沒關係,旁邊的海景套房價格相較之下親民許多,但一個晚上,也要台幣15000。

飯店員工:「兩秒鐘之後,房間即可打開,160間房都是面朝大海的,跟我們青島市景也是隔海相望。」

在台灣,涵碧樓每間房間都能看到日月潭,來到青島概念一樣,房間的view都很好,不過空間放大到33坪。

◎與連鎖品牌相異 涵碧樓強調在地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現在為了速度要快,結果呢,(飯店)都長的一模一樣,我想涵碧樓最大的競爭力必須要融入當地文化,比如山東這裡是齊魯文化,每一個地方去都能夠有不同的特色。」

◎涵碧樓一晚1萬5 是威斯汀5倍

國際連鎖飯店海外布局採取的策略是「複製」,這樣速度才快,而前後琢磨6年才誕生的青島涵碧樓,一個晚上要台幣15000元,是青島威斯汀酒店的5倍。

◎房間擺論語 商店賣藝術品「文化」!

但業者說產品性質不同,他們賣的是文化。

飯店員工:「我們會在客人床頭櫃這裡,放置一本論語。」

飯店員工:「是因為我們酒店,主要是以山東特色為藍本。」

一般的飯店,房間裡放旅遊書、電話簿,這裡擺論語,別人邀商家進駐賣衣服,他們賣藝術品。

記者vs.藝術總監:「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這個茶碗他叫做茶盞,這樣滴下來的油滴天目,兔毫的話,看起來好像兔的毛一樣 。」

來自台灣的「天目」,很受大陸收藏家喜愛,一個茶盞,要人民幣3萬元,也就是台幣15萬。

飯店藝術總監Bridget:「讓酒店更有內涵是什麼,當然就是文化,當然就要強調商品,文創商品。」

◎青島100人顧20房 員工比例勝台灣

飯店主管vs.員工:「一棟、二棟、商務中心、衛生間、電梯,就是要(要笑)。」

飯店主管vs.員工:「五棟的房間在哪裡,五棟是這兒,出電梯就是。」

除了文化,台灣服務業的軟實力,也是和國際品牌競爭的優勢,在這裡160間房間,有800名員工,比日月潭的90房間,300員工比例還要多。

◎上萬條流程 涵碧樓強調標準動作

人海戰術拚服務,涵碧樓的標準作業流程,大到對客人的進退應對。

◎檸檬切片、倒水、端盤 一切照SOP

小到一杯檸檬水都有SOP。

飯店大堂吧主管方鼎:「就給它(檸檬)壓力就行,不需要這樣這樣,就直接下去。」

檸檬切片還不夠,因為不小心喝到籽,人客會袂爽快!

飯店大堂吧主管方鼎:「手指頭是不可以,超過杯子的一半,因為杯口是客人要喝的。」

冰塊固定半杯,杯子還不能拿太高會留指紋,所有細節都要注意,保證客人每次來喝到的檸檬水不走味。

◎93%大陸員工 涵碧樓訓練期一年

飯店員工:「先根據這個桌子,對這個中心線,必須在這個線,以及這邊的中間,再用它來對凳子。」

擺座位也有學問,椅腳對準磁磚交接處,這樣兩張椅子間隔30公分剛剛好,不會太近、也不會太遠,青島涵碧樓800名員工中,大陸員工有750人,要習慣「Taiwan style」,從基本教起。

◎涵碧樓文化:輕聲細語、動作優雅

飯店SPA部門主管Nichole:「蓋毛巾的時候,往下蓋的時候,動作可以再慢一點,滾動的時候一定要慢,因為剛好在交接處,再慢一點、再慢一點!」

在青島涵碧樓做SPA,最貴的要4000人民幣,將近兩萬元台幣,比台灣12000還要貴,因此一定要讓客人覺得錢花的值得。

飯店SPA部門主管Nichole:「先慢慢的掀,不要有風,我們抬客人手的時候,要再溫柔一點。」

幫客人「抓龍」動作要慢,力道要深沉,切記要點,不打擾才溫柔!

飯店SPA部門員工滕愛君:「喂,你在那兒呢?下班以後十幾米外都能聽到我聲音,進來以後呢,就是現在這種聲音,會放慢一點、放緩一點。」

員工講話輕聲細語,動作放慢優雅,才符合度假型飯店,慵懶不急促的氛圍。

◎造房地產版「博鰲論壇」 斥資千萬

號稱台灣第一個獨資進軍大陸的飯店品牌,涵碧樓喊出10年內要拓展30家店。

現場主持人:「開始!」

要打響名號涵碧樓靠的是辦活動,打造全球企業家高峰論壇,找來300多位企業家加上大陸各省的媒體,光是接待費用,就花了超過千萬台幣。

◎期望增品牌能見度 無奈大咖缺席

效法海南博鰲,以及瑞士達沃斯論壇,青島涵碧樓想靠企業家峰會,增加品牌知名度,不過原本開出的名單,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沒來,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也缺席。

◎青島遊客上看6千萬 台商拚商機

TVBS記者曾俊豪:「青島的黃島區是大陸第9個國家經濟開發區,經濟發展潛力十足,像我背後這兩棟,就是國際連鎖飯店喜來登,他們來到這裡拓點,而台灣的涵碧樓選擇西進的第一站,也在這邊。」

山東青島去年接待6300萬名遊客,旅遊總收入超過4600億台幣,包含希爾頓、喜來登等,15家國際連鎖品牌都來搶商機,而台灣的涵碧樓卻開在離市區,開車還要半小時的地方,怎麼拚,靠度假休閒、硬體設施把人留下來。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創造一個南三亞、北青島,大家在冬天的時候跑到三亞,夏天的時候跑到青島避暑,適合度假、適合辦展覽,也適合做會議。」

今年七月大陸國務院公告,要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朝休閒度假發展,青島涵碧樓看似搭上順風車,但開幕時,溫泉等休閒設施都沒有完善,加上青島冬天都在零度上下,是當地旅遊淡季,要搶休閒度假財還有待時間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度假#涵碧樓#飯店#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561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