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混油」毒害全民 進口油品分流管理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31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300萬台灣人,已經處在「混油」風暴下整整一年,但問題仍沒獲得解決,現在官方緊急補破網,只要是進口油品,不管是食用油或是飼料用、工業用,通通分流管理,各有權責單位,另外也成立食安辦公室,希望透過跨部會協調,加上第三方公正單位,可以讓全民可以食的安心。

食安盟發言人蕭忠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它(政府)要整體去規劃。」

拖了一整年,食安風暴還沒落幕,也難怪民間團體很不滿,現在政府積極補破網,進口油品確定分流管理,依照食用油、飼料用油、工業用油、還有生質柴油,用途不同,分別需要經過衛福部、農委會、工業局,或是能源局同意才能輸入。

立委廖國棟:「一目瞭然你跑去哪裏、量多少去了哪個地方,我們可以很清楚來管理。」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國家的形象還有國家的安全,確實是受到頂新事件很大的影響,所以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怎麼樣重振我們的形象。」

試圖從法規建立,進一步源頭管理,然後整合上下游勾稽,再強化內部檢驗,而且環保署也預告,廢食用油的流向將擴大列管範圍,針對資本額2500萬以上的旅館業 、連鎖速食店,甚至餐館業,全台總共6100家業者,都必須上網申報,而且2015年2月開始實施。

立委廖國棟:「食安辦,要變成馬上辦,因為我們過去的經驗,辦公室設立了以後,組織、人進來,包括經費,不必浪費這個時間,我們現在要的就是馬上辦。」

因為這波風暴,損害經濟發展之虞,台大教授孫璐西認為等同危及國家安全,應該用國安法來看到食安問題,沒收企業財產永遠不准經營,所以官方立場得更堅定,食安辦公室就得扛起把關之責。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設立食安辦公室,那食安辦公室一定要專責專任的人才,政府加上學者專家,再加上消費者代表、社會公正人士組一個食安委員會,然後由食安辦公室就這個跨部會協調事宜,來跟委員會作定期報告,那我相信,會慢慢恢復民眾對於政府的信心。」

食安盟發言人蕭忠漢:「學者專家這中間的(利益)模糊地帶,會不會非常中立很難說。」

畢竟22日才上路的食安辦公室,是借調農委會、衛福部和經濟部人力,跟中研院所建議的聘請高級人員,有大一段落差。

立委管碧玲vs.中研院長翁啟惠(2014.10.30):「你們所提的建議的正確方向,總統完全束之高閣,置之不理,連知道都不知道,當然覺得遺憾啦,覺得遺憾那怎麼辦,該怎麼辦,繼續努力啦。」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食安的問題,就是消費者保護的問題,也是廠商自我自律的問題,還有政府公權力實施,要有公信力的問題,所以這三方面一定要加強,其實我相信(信心重建)也是很快,但就是當然免不了半年或是一年。」

陳建仁強調關鍵不再於人力,而是魄力和決心,這樣才能重新挽回2300萬民眾的信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油品安全#管制#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1413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