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秘尼泊爾】尼泊爾宗教古國 虔誠信徒千年不變

記者 鍾志鵬 / 攝影 班瑪旺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5/20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1/05/20 22:44

尼泊爾在2001年發生震驚世界,王儲槍殺國王、王后等11人的殘忍案件,導致2007年王室終結,邁向共和,雖然政治情況一度不穩,但是對大陸貿易隨著中國崛起而增加,不過豐富的宗教人文古蹟與沈靜,仍然是吸引世人到訪的最大元素,在加德滿都就有兩座大佛塔寺廟,「斯瓦揚布拿」跟「博達拿」,白天黑夜朝聖人潮不斷。

尼泊爾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之處之多,舉世罕見,世界自然遺產有3個,佛陀誕生地倫毗尼、奇旺野生動物國家公園以及聖母峰國家公園,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大都集中在加德滿都,分別是帕蘇帕提拿濕婆神廟、博達那大佛塔、斯瓦揚布那寺佛塔,以及帕坦舊皇宮等,入選的最大效益就是龐大的觀光經濟收入,彷彿墜入時空隧道,這裡古今並陳,2001年6月皇太子槍殺整個皇族,導致千年皇室終結,而世界唯一的童真活女神,更增添尼國一抹神秘。

一對父女正在烈陽下,親唱著民謠,這裡是有千年歷史的斯瓦揚布拿寺。TVBS資深記者鍾志鵬:「斯瓦揚布拿寺這個地區,已經有2000千多年的歷史了,而如果要看到他這個地區,最知名的佛陀之眼的話,必須通過這365個階梯的考驗。」

傳說加德滿原本是一座湖,湖中有座小島,這座島就是斯瓦揚布拿寺,寺頂的最大特色就是這雙大佛眼。尼泊爾導遊:「這對大佛眼的意義,分別代表著智慧與慈悲。」

倫敦小旅人:「這是我第一次來這裡,我喜歡這座廟,這裡風景非常美。」

寺裡寺外滿是斑駁與被香火燻黑的雕像,訴說悠遠歲月,博達拿寺,是尼泊爾境內最大的佛塔建築,七彩的風馬旗自塔尖四方飄揚,虔誠的信徒順時鐘繞行祈求一切順心,此刻只有莊嚴、神聖,傳說博達拿寺,是千年之前一位養雞農婦的宏願,佛塔一代代、一點點慢慢擴建,也成了宗教聖地。

人們誠心繞轉,身穿傳統服裝,彷彿又回到尼泊爾古代。尼泊爾文化部秘書長DOTEL:「想讓世人瞭解,我們所擁有的自然人文美景,是上天賜與的禮物,尤其不同族群、語言的人們之間,關係非常密切和諧,這就是尼泊爾魅力。」

泰美,是觀光客必遊之地,登山用品、唐卡、佛像佔最多數,不過以喀什米爾的羊毛披肩最受青睞,阿森是主要經營當地人的生意,在充滿古味的建築中,人生鼎沸,小小街道,滿滿人潮。

TVBS資深記者鍾志鵬:「尼泊爾是個邊境國家,自古以來夾在中國跟印度兩大強國中間,也因此在民生用品跟美食方面,深受他們的影響,而這幾年來,受到中國崛起的影響,中國對這邊的貿易急速擴張,阿森地區賣得貨品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

店家老闆:「來自中國,因為尼泊爾沒有生產這種款式。」

店家老闆:「中國的。」記者:「這些包多少錢?」店家老闆:「差不多350或450盧比。」

這裡是帕蘇帕提拿寺,拜的是掌管生死的濕婆神,也是當地的露天火葬場,據說往生者的靈魂可以順著巴格馬提河水匯入�河之後,不用輪迴直升天堂,當火點燃,裊裊白煙,將往生者化為灰燼,之後推入聖河。法國旅人:「我非常尊重這樣的傳統,因為這是尼泊爾文化的一部份。」

一條河隔著生死兩端,一邊是生離死別的痛哭哀傷,一邊卻是全家人的快樂野餐,佛陀曾說過,「每一樣東西產生之後就消失,當你看到這樣,你就超越了憂傷。」,尼泊爾人對於生命觀點,如此豁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尼泊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430

0.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