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咖啡豆價節節高升 巴西阿拉比卡嬌貴


發佈時間:2014/10/30 20:32

國際咖啡價格,今年出現明顯漲勢,佔全球咖啡總產量3/4的阿拉比亞咖啡豆,紐約期貨價格創下3、4月新高,居高不下的咖啡豆也已經反映到消費市場上,日本兩大超市品牌UCC與KEY COFFEE宣布11月要全面調漲25%,幅度不小,日本星巴克也對部分產品進行調漲,這一波漲價潮,主要原因是,新興市場的需求量大增以及中美洲咖啡產地遭遇病蟲害與乾旱,產量大減,甚至有連鎖餐廳,為此改變經營策略,把主打飲品從咖啡改成紅茶,開發新市場。

日本民眾vs.記者 :「(經常喝咖啡嗎?),對!早上會喝一杯,工作中會買好幾次罐裝咖啡或是在咖啡店喝。」

不管是提神醒腦還是品味悠閒,現代人的生活已經少不了咖啡,但今年國際咖啡豆價格不斷上漲,已經開始衝擊市場。

以日本進口最多的巴西阿拉比卡咖啡豆來看,去年12月底每磅價格還在1美元,今年4月一口氣衝上1.82美元,而紐約阿拉比卡咖啡豆,12月的期貨價更在月初漲到2.208美元,創下32個月新高。

咖啡變得奇貨可居,主要原因是需求大增,除了傳統主力市場歐美,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等新興國消費量也不斷增加,預計全球的咖啡需求,明年將達510萬公噸,另一個原因則是咖啡豆產量減少,咖啡農最害怕的咖啡葉鏽病,這2年橫掃中美產地,再加上全球第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去年開始遭遇乾旱,產量下降至4510萬袋。日本民眾:「如果能繼續以庶民的價格,喝到好的咖啡,這是最好的,一杯咖啡可是最幸福的瞬間,往後會怎樣很擔心。」

呼應咖啡市場供不應求的狀況,日本家用咖啡廠牌UCC和KEY COFFEE宣布11月開始全面調漲25%,日本星巴克則因為乳品原料成本增加,調漲拿鐵價格,至於其他咖啡連鎖店,早在4月份就已經漲過一輪,目前只有超商的百圓咖啡按兵不動。NHK記者山田奈奈:「咖啡豆價格持續上漲,以咖啡為主力商品的大型外食連鎖品牌,終於改變了經營戰略。」

既然咖啡不好賺,乾脆改賣茶,日本連鎖餐廳pronto宣布11月開始,要把飲品主力轉向紅茶,緊急訓練各分店的店長沖泡紅茶的知識。連鎖餐廳紅茶實習課程:「泡2到3分鐘是最剛好的。」

連鎖餐廳品牌社長竹村典彥:「根據各種數據分析,紅茶受到30歲到40歲女性壓倒性的支持,希望能以紅茶,創造出新的附加價值。」

除了開發市場新藍海,改變販賣方法也許能突破重圍,日本雀巢為了強化旗下膠囊咖啡機的販售,決定12月開始在店頭,引進1000台軟銀開發鴻海製造的機器人pepper。機器人Pepper VS.顧客:「要喝哪一種的咖啡呢?想要用當天心情來選擇,奢華一點的,是這樣的啊。」

業者認為,機器人除了能吸引顧客,可以更確切進行產品介紹、刺激銷售,進而解決賣場人手不足問題。機器人Pepper:「如果是這台機器的話,很簡單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品嚐美味的招牌咖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漲價#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68

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