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抗天災! 東京都內密藏防災安全網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9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天災頻繁的日本,隨時隨地都面臨地震、海嘯和火山的三重威脅,為了降低天災的破壞力,東京其實從古至今都在研究怎麼防災,而這一道道防護,其實就藏在這座繁華大城市中,透過DISCOVERY頻道的專題,帶您去一探究竟!

東京淺草寺屹立千百年,就連311強震都可以平安度過,或許真的是有神明庇護,但是古代工匠的防災智慧,貢獻更大,像是這座五重塔的建造就不簡單。

影片:「每一層塔以木柱串連,就像串珠一樣,當地震襲擊,木柱會相應彎曲變形。」

用較軟的木柱抵銷地震的搖晃強度,古代工法連東京新地標晴空塔也跟著仿效,東京抗震有術的不光只有建築,311大地震時,地鐵系統瞬間停擺。

日本民眾:「我當時搭地鐵,突然間車廂開始顫抖,不對,是晃動,好像在船上一樣。」

但當時正在行駛中,時速高達500公里的新幹線列車,靠著地震預警系統發揮作用,沒有任何一列列車脫軌,儘管防災措施重重把關,但東京還有一個最大的隱憂。

地質學家羅傑畢蘭:「富士山上一次爆發是在1707年,1703年也發生過大地震,兩者都是相關的,一場大地震極可能驚擾富士山,東京剛好首當其衝。」

如果富士山爆發,就是東京最大夢饜,為了提早預警,在毫不起眼的森林深處,學者們已經悄悄做好準備。

地質學家羅傑畢蘭:「哇,好深喔!感測器在地底下15呎,底部這裡有混凝柱深入岩床,感測器穩穩插入山腳,這個綠色的圓柱體會紀錄地底下的振動。」

紀錄地面振動,儘可能的提早預防。311過後,日本的危機意識更強烈,避免核災重演,替代能源變成必須。

輪機工程師中村田口:「新型態的發電系統,我們希望達到能源多元化。」

這方形框架叫做烏賊,把風力和潮汐的動能結合,藉此發電。

輪機工程師中村田口:「我們要解開制動器,開始啟動它了。」

一座烏賊能提供300戶家庭發電,但如果要供電整個東京,需要兩萬座烏賊才能辦到,雖然一切才剛開始,但看得出來,經歷天災摧殘後的東京,學到的抗災智慧,已經是各國學習典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富士山#日本#防災#天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339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