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爭奪紅珊瑚!東京南海域 大陸大船多


發佈時間:2014/10/28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00

中國大陸和日本在海洋又起爭端,這次問題是珊瑚,珊瑚是海底珍貴資源,國際上規定限量捕撈,但這幾年受歡迎的紅珊瑚價格飆漲,6年漲了6倍是,大陸人的新投資標的,現在紅珊瑚一公斤要價約台幣75萬元,但中國大陸明文立法禁止捕撈,於是大批大陸非法漁民,到東京南邊1000公里的海域濫採,現在一天多達100艘,引發日本高度警戒。

在東京南方1000公里,世界自然遺產小笠原群島海域,近來密集出現中國大陸珊瑚漁船。

日本漁船船長:「在你附近有嗎?有船停著有七艘漁船停著。」

日本電視台跟隨民間漁船,前進非法捕撈現場,看到長50公尺,船頭插著紅色五星旗的大型漁船,甲板上還掛著棉被。

NHK記者馬淵安代:「我們現在在父島西方海域,前面可以看到2艘不明船隻,對方發現我們之後立刻向外側逃離。」

另一艘漁船的甲板上,則可以清楚看到藍色漁網,這些漁船的目標就是現在在中國大陸,人氣買氣高漲的珊瑚,上個月在小笠原群島周邊,平均約20艘大陸漁船出沒,到了這個月數量倍增到40艘,上週末超過113艘,26日也有102艘。

根據日本官方,其中34艘闖入日本領海,橫濱的海上保安廳在日本排他經濟海域,已經逮捕非法作業的大陸漁民。

日本漁船船長:「如果去追中國漁船他們就會逃跑,但一不追了他們又會回來,就像貓捉老鼠一點辦法也沒有,這樣追來追去我們根本捕不了魚。」

走一趟東京的珠寶店,這家60年老店約有50件珊瑚寶石,過去顧客多是當地的老客戶,但從3年前開始陸客和台灣人成了大買家。

珠寶店老闆花島素人:「在中國珊瑚和翡翠非常貴,感覺比日本要貴上好幾倍,所以中國和台灣人到了日本,就覺得買起來很划算。」

到底有多愛,到台灣的陸客採買紅珊瑚個個不手軟,珊瑚業者更斥資租下,台北10188樓觀景台設櫃。

銷售人員:「要不要試試看?試戴不要錢,沒有關係,台灣珊瑚很有名,大概10幾萬?人民幣10幾萬呀。」

紅珊瑚的生長速度很緩慢,一年只長0.3公厘,重生至少要2、30年,1988年中國大陸就把紅珊瑚,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珍貴性比擬貓熊。

2010年甚至祭出海島保護法,取締非法捕撈。立正大學教授岩崎望:「中國相當保護紅珊瑚,和貓熊同等級國家一級保護,中國國內禁止捕撈,所以在中國不能捕就跑到日本來捕。」

近年來紅珊瑚行情看漲,價格漲幅甚至高於黃金,現在每公斤價格約250萬日圓相當台幣75萬,是6年前的6倍以上,成了中國炒作資金的重點目標,不少大陸漁民因此鋌而走險。

小笠原島漁會負責人:「這一兩個月有很多目擊情報,有妨礙作業的也有船不斷逼近,語言又不通。」

從今年7月起,小笠原群島中的父島就有不少居民目擊到大陸漁船,過去這些非法捕撈,多在南邊的沖繩九州一帶,但最近北移到東京南邊海域,一天上百艘,但目前日本只有5艘巡視船防不勝防。

立正大學教授岩崎望:「他們開大型船用珊瑚網捕撈,感覺就是用連根拔起的方式,這樣對海底珊瑚資源影響很大。」

根據國際貿易公約紅珊瑚只能限量開採,東京都僅允許當地4個企業,在小笠原群島捕撈珊瑚,規定用專門的珊瑚網,到海底隨機勾住珊瑚樹枝拉起。

但非法漁民多使用拖網,大陸漁船更是超過100噸的大型漁船,相較之下日本漁船約5噸左右,儘管中國大陸也對非法捕撈祭出重罰,但現在漁民撈過界,日本政府將部署大型巡邏艇和飛機加強取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紅珊瑚#大陸漁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407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