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K歌神曲!禁得起時光考驗 焠鍊經典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6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西洋與東洋之後,目光焦點回到台灣,流行經典歌曲不管過了多久,依舊能夠打動人心,最能反映大眾喜好的,應該就是所謂的K歌排行榜!像是一紅超過20年的歌曲《新不了情》,歷久不衰至今依舊掛在K歌榜上,另外王菲、阿妹、張學友、周杰倫、五月天等人也都有名曲,今天掌聲響起,就帶您一起來聽聽,華語流行樂壇究竟有哪些K歌神曲。

不管心情如何,總能找到一首歌足以詮釋當時的心情。

五月天《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我不管誰是你的你是誰的,我是我的,讓心跳動次動次感覺活著。」

陳勢安《天后》:「我嫉妒你的愛氣勢如虹,像個人氣高居不下的天后。」

《聽見下雨的聲音》魏如昀:「而我聽見,下雨的聲音,想起你用唇語說愛情。」

DJ Dennis:「HIT SONG在華語歌裡面,一定是首情歌,90%都是情歌,那有三個要訣,1簡單、2直接、3好唱。」

蘇打綠《小情歌》:「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唱著人們心中的曲折。」

梁靜茹《可惜不是你》:「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曾一起走卻走失那路口。」

陳奕迅《K歌之王》:「我已經相信有些人我永遠不必等,所以我明白,在燈火闌珊處為什麼會哭。」

DJ Dennis:「在華人世界當中有KTV文化,你聽完之後喜歡點歌、唱,看完歌詞雞皮疙瘩出來,那首歌就成功了,但是每首歌要HIT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曲很好,曲是搶耳,噢,好好聽喔!開始看歌詞,詞是搶心。」

萬芳《新不了情》:「心若倦了,淚也乾了,這份深情難捨難了。」

相信音樂製作統籌黃婷:「其實新不了情,它本身的旋律就是很經典的旋律,他是可以在以前那個年代,和現在這個年代他都可以成立,我們有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音樂的本質,像編曲的方式、聲音的調性,或者是歌手唱的方式,他都會隨時間而變化,但是如果一個經典的旋律,其實在以前再拿到現在,我們發現它(歌曲)的功能性都還是差不多的。」

蕭敬騰《新不了情》:「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愛你怎麼能了。」

蕭敬騰的翻唱,延續新不了情的歌曲生命,1993年電影新不了情叫好叫座,連帶著主題曲也跟著紅翻天,掛在K歌榜上 超過20年,被網友選為KTV神曲,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電影,這首歌肯定都會哼上兩句,而要談到男女對唱歷久不衰的經典歌,你一定會想到這首屋頂。

吳宗憲、溫嵐《屋頂》:「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頂找另一個夢境,睡夢中被敲醒,我還是不確定,怎會有動人旋律在對面的屋頂。」

這是1999年收錄在吳宗憲專輯當中的歌曲,當時的周杰倫還沒出道,寫歌給老闆吳宗憲唱,歌曲大受歡迎,帶出溫嵐的演藝路,之後2001年已經爆紅的周杰倫,和溫嵐重新詮釋,賦予歌曲新的感覺。

周杰倫、溫嵐《屋頂》:「在屋頂唱著你的歌,在屋頂和我愛的人,讓星星點綴成浪漫的夜晚,擁抱這時刻,這一分一秒全都停止,愛開始糾結。」

DJ Dennis vs.記者:「經典歌不是說聽完…經典,經典要10年經典,就是這歌要有10年,你10歲之後你再回去聽,他就是一個還有感動,把你的故事都帶回來,聽完之後,每一個女朋友的畫面,咻咻咻咻…開始去回想的時候,那就是一首經典歌,那你的療傷歌曲是?無心傷害,杜德偉的,為什麼是無心傷害?因為96年剛好是我記憶猶深的一年,每個人都有的,其實流行歌都在記憶你的愛情。」

杜德偉《無心傷害》:「無心傷害,你應該明白。」

歌手李聖傑:「每一個人的每一個階段都是有一個故事,如何歌手能夠在他們生命中的階段,留下一個共鳴,我覺得這是最難得的,所以歌之所以能夠被留下,是因為我們有回憶。」

榜中榜側拍李聖傑《祝你幸福》:「祝你幸福,我對自己說,往後的生活沒有你的我。」

台灣流行音樂,從幾十年來累積深厚創作能量,80年代後,羅大佑的歌將華語流行帶到了另一個巔峰,接續90年代的華語歌曲盛世,當時香港演藝圈除了影視作品很夯之外,在流行音樂上,急於跨足整個華語市場,許多港星陸續來台出版國語專輯,天后王菲、歌神張學友,都是在這個時期來台出片,奠定歌壇地位。

張學友《吻別》:「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讓瘋癡笑我無法拒絕,我和你吻別在狂亂的夜,我的心跟著迎接傷悲。」

黃婷:「那段時間就是因為台灣的流行音樂很蓬勃,唱片銷量非常好,其實基本上是華人地區的重鎮,那香港這個地方,雖然他們有很紅的明星,但他們是靠戲劇跟電影做起來的明星,可是這些明星他們也會涉足的音樂的領域,畢竟粵語只是在香港跟小部分大陸地區能夠普及的語言,所以他們想要打進台灣市場,甚至是更大的大陸市場,一定要有國語歌。」

王菲《我願意》:「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DJ Dennis:「1996年對華語歌壇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年,那一年港星開始沒落了,港星不敢再出雙語專輯,那時候港星會出一張國語專輯,直接翻成廣東話,翻來翻去照樣買單。」

可是這件事情在96年已經不可以發生了,因為96年阿妹的登場,代表華語的基地從香港來到了台灣,那年所有HITO的唱片都是Made in Taiwan。

阿妹《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我不要你的沉默,不要你的永遠,只要你真真切切愛我一遍,就算虛榮也好貪心也好,最怕你把沈默,當做對我的回答。」

DJ Dennis:「這張姐妹專輯,姐妹有首慢歌是郭子寫的,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光是講我就已經雞皮疙瘩,還有簡愛,姐妹是同志的國歌,那一年台灣的音樂發光發熱,從阿妹開始,這張唱片當年的IFPI,認證是123萬,123萬!個人第一張專輯耶!」

阿妹《姐妹》:「你是我的姐妹,你是我的BABY,不管相隔多遠。」

張惠妹一出道,橫掃歌壇,不管快歌慢歌,每一首都很夯,聽海、剪愛、哭不出來…,這些經典,陪伴許多人宣洩失戀的傷心難過。

阿妹《聽海》:「聽,海哭的聲音,嘆息著誰又被傷了心,卻還不清醒。」

阿妹《哭不出來》:「我哭了,愛再不會回來,我會這麼等待,捨不得已春去秋來。」

如果說張惠妹的出現,讓台灣站穩華語歌壇領頭羊的地位,那麼周杰倫的音樂,則是改變了華語歌的規則與風格。

周杰倫《可愛女人》:「漂亮的讓我面紅的可愛女人,溫柔的讓我心疼的可愛女人。」

周杰倫《青花瓷》:「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周杰倫《雙節棍》:「哼哼哈兮,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習武之人切記,仁者無敵,是誰在練太極,風生水起。」

周杰倫的歌融入嘻哈饒舌,節奏藍調與中國風,敘事性的歌詞,道盡80後年輕人的生活點滴以及處事思維,歌詞不再需要字正腔圓的唱清楚,只要能抒發心情就好。

周杰倫《牛仔很忙》:「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你們一起上,我在趕時間,每天決鬥觀眾都累了,英雄也累了。」

相信音樂製作統籌黃婷:「這個世代來講,我們發現KTV前十名出現了一些戲劇主題曲、快歌,就是以前比較少見的,以前也有,但是沒有現在這麼多,比如說,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或者是八三夭的東區東區,也是很快的歌,還有謝金燕的姊姊,所以這些都是舞曲,或者是蘭陵王的入陣曲,還有丁噹的手掌心,這個應該是跟聽歌的族群有關係,可是你會發現,情歌還是一個歷久不衰的K歌類型。」

丁噹《手掌心》:「一朵雪花一朵夢境,一一捧在手掌心。」

梁靜茹《愛情之所以為愛情》:「我看見愛情之所以為愛情,誰都在揮霍,我想的天長地久,也許只是時間的荒謬。」

五月天《入陣曲》:「夜未央,天未亮,我在倖存的沙場。」

流行歌曲隨著時代流轉,成為不同世代的記憶軌跡,就算時光流逝,再聽到這些熟悉的旋律,依舊讓人回味再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語歌曲#歌手#歌曲#kt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1382

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