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史上第一!創作加嗓音 成就79週冠軍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6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15

花蝴蝶來台開唱,讓她許多經典再度喚起記憶!瑪麗亞凱莉唱紅了太多太多歌曲,創造了不少無人能及的紀錄,包括她擁有18首美國告示牌冠軍單曲,僅次於不朽樂團披頭四的20首,另外這些歌曲停留在冠軍的總週數,更高達79週,超越貓王,成為史上停留冠軍最久的歌手,而且她不只擁有絕佳嗓音,更是一位能唱能寫的詞曲創作者和製作人,她的專輯幾乎都是她一手參與製作和譜曲填詞,全方位的音樂實力,才能造就如此耀眼的成績。

歌曲 Love takes time:「And I feel that you do Inside,To healwhen you're hurting so much。」

這是瑪麗亞凱莉的聲音炫技,有忠實粉絲集合了她歷年演唱音域5個八度,甚至有紀錄能跨越7到8個八度的海豚音集錦,放眼全球沒幾位歌手能這樣唱,不只海豚音,瑪麗亞凱莉還有超華美的轉音技巧。

歌曲 Love takes time:「Love takes time,To heal when you're hurting so much,Couldn't see that I was blind To let you go,I can't escape the pain Inside,Cause love takes time。」

再加上她的嗓音質地,時而澎湃奔放,時而性感低迴,這些都讓她一出道就輕易擄獲全球樂迷的心,更被多數樂評稱為過去20年西洋樂壇最有影響力的歌手之一。

瑪麗亞凱莉製作人蘭迪傑克遜:「是她優美的音質,她那柔美的聲音,那樣讓人驚豔,又是那樣獨特。」

歌曲 Dreamlover:「don't want another pretender。」

瑪麗亞凱莉製作人蘭迪傑克遜:「你只要聽2個或4個小節,馬上會脫口而出,一定是瑪麗亞凱莉。」

歌曲 Dreamlover:「Whispering words off or ever,Playing with my mind。」

而且她是有史以來唱片銷量最高的女歌手,驚人的2.95億張還在持續增加,不止這紀錄,瑪麗亞凱莉締造了多達18支美國告示牌行榜冠軍單曲,僅次於披頭四,而她的歌停留在榜首的週數,更高達79週,還超越貓王,是史上累積全美冠軍單曲週數最久的藝人。

獲獎無數的瑪麗亞凱莉拿過5座葛萊美8座全美音樂大獎,所以她有太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像是這一首。

歌曲 Without you:「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I can't live,I can't give anymore,I can't live,If living is without you,I can't live。」

Withoutyou在全世界被翻唱過80個版本以上,原唱是1971年英國搖滾樂團Badfinger,但23年後瑪麗亞凱莉所詮釋的版本,卻是大家公認最經典的。

歌曲 Against All Odds:「How can you just walk away from me,When all I can do is watch you leave,Cause we've shared the laughter and the pain,And even shared the tears。」

被瑪麗亞凱莉翻唱過的歌曲還不少,她唱出了自己的味道,所以歌迷反應都很好,像原唱PhilCollins的這首歌。

歌曲 Against All Odds:「So take a look at me now,Oh there's just an empty space,And there's nothing left here to remind me,Just the memory of your face。」

當然說到經典不能不提到Hero。歌曲 Hero:「You'll find the way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人常常在需要勇氣的時候,尋覓可以仰望的英雄,殊不知英雄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頭,這是瑪麗亞凱莉想要鼓勵所有人的代表作。

歌曲 Hero:「That is a hero lies in you。」

也因為大家都被她完美的嗓音所折服,或注意她營造出的性感花蝴蝶形象,而忽略了她同時也是個才華洋溢的詞曲創作者和唱片製作人,很多人可能都沒注意到Hero這首歌詞曲都是瑪麗亞凱莉寫的,而且她的每一首歌曲,幾乎都是她自己創作或親身參與。

資深DJ樂評布魯斯:「瑪麗亞凱莉,她其實跟比較多的一些同量等級的天后,可以比較大的差別的地方是在於說,她是一個唱作俱佳的歌手,可是作不是在跳舞這個部分,而是她是一個很好的音樂詞曲創作人,然後再加上她,甚至她還有製作人的身分,所以也因為這樣子,她多重身分的關係,她的音樂性其實是很廣的。」

歌曲 Always Be My Baby:「You'll always be a part of me,I'm part of you in definitely,Boy don't you know you can't escape me,Ooh darling,cause you'll always be my baby。」

也因為對音樂有自己的想法,當唱片公司希望瑪麗亞凱莉繼續穩固她情歌天后的位置時,她卻希望自己的音樂能更多元。

歌曲 One Sweet Day:「And I know you're shining down on me from heaven,Like so many friends we've lost along the way。」

美國資深娛樂記者約翰莫里斯:「Dardream這張專輯稱的上是矌世鉅作,因為這張專輯有另一首歌叫做Fantasy,最初的獨唱版輕鬆明白,但顯得過於平常,因此有了後來的混音版,混音後變化很大,可以講帶動了整個音樂的潮流,它是流行樂與街頭音樂的完美結合。」

1995年的這首Fantasy,瑪麗亞凱莉不顧唱片公司反對,執意加入流行樂節奏藍調還有饒舌元素,把這首歌的混音版作為專輯首支單曲,一推出就空降告示牌單曲冠軍,這首歌被視為美國流行音樂的革新成就,更成為大家曾經爭相模仿的樣版。

歌曲 Fantasy混音版:「I have learned that beauty Hast of lourish in the light。」

當然瑪麗亞凱莉的嗓音也不是沒有被批評,有樂評就認為她之後氣音的使用越來越多,真假音的切換又太花俏,層層堆疊之下,會讓人感覺她忽略了歌曲本身情感的傳達。

資深DJ樂評布魯斯:「像瑪麗亞凱莉這種方式,已經一開始很驚豔,但是後來可能覺得有點過度炫技了,那這樣子的唱法就是應該是說有褒有貶,那她應該說她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那個百轉千迴,那我覺得應該是說人在當世的時候,可能都會受到比較多的批評,也許當她有一天比較老或她退休的時候,可能世人又開始懷念她之前那樣子的唱法,那不管怎麼說那都是一種經典。」

而瑪麗亞凱莉顯然是接受了這樣的批評,在2005年和2008年的專輯中,明顯感覺到她有意減少氣音的使用,回歸音樂和聲音的本身。

歌曲 Touch my body:「Cause baby I'm up in my bidness,like a Wendy interview,But this is private between you and I,Touch my body Put me on the floor,Wrestle me around,Play with me some more。」

2008年的這首告示牌冠軍單曲是她累計的第18首,這紀錄正式超越了貓王,為了表彰她對美國流行樂壇的貢獻,美國洛杉磯市長更將她發行這張專輯的日子,4月15日命名為瑪麗亞凱莉日。

歌曲 We belong together:「Who else am I gonna leanon,When times get rough Who's gonna talk to me on the phone,Till the sun comes up,Who's gonna take your place There ain't nobody there,Baby baby We belong together。」

歌曲 Whenever you call:「I won't ever be too far away to feel you,And I won't hesitate at all Whenever you call。」

擁有美妙嗓音能寫又能唱,她是全世界歌唱比賽參賽者最愛模仿的聲音,在西方樂壇百家爭鳴的90年代,紅起來的人被記住的歌很多很多,但就是沒有人能夠像瑪麗亞凱莉,一年一年創造出這麼多經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歌手#瑪麗亞凱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384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