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自豪50年零死亡事故 JR再拚外銷


發佈時間:2014/10/23 22:20

現在全球不少國家計畫興建高鐵,日本JR目標搶下美國德州及印度的高鐵訂單,日本的新幹線以高速安全取勝,不過法國GTV和德國ICE能沿用既存的鐵道壓低投資額,而就在各國搶美國及新興市場訂單,俄羅斯相中對外封閉的北韓,北韓的鐵路設備多老舊,俄羅斯希望藉著助北韓鐵路現代化,能打通遠東的陸上輸送,一石二鳥。

搶全球高速鐵路市場,日本鐵道JR集團在東京召開國際會議,邀請300多位各國代表參加。

JR東海社長柘植康英:「東海道新幹線今年迎接50周年,傲人技術是很多日本企業研究開發努力的結晶。」

走過半世紀的日本新幹線,50年零死亡事故紀錄,要用安全性和海外對手一爭高下,這個場景你或許不陌生,新幹線第一次成功外銷,就是2007年通車的台灣高鐵。

台灣民眾:「很方便我常常坐,一個月大概有時候五六趟,感覺應該是滿安全的,如果是日本輸出的話。」

各國高鐵都摩拳擦掌準備向世界進軍,美國目前有11條路線,從東岸的華府紐約到西岸的加州,一共1萬3700公里正在規劃中,經濟成長亮眼的印度,最多7條鐵路4600公里,但興建高鐵需要高度的know-how,日本在人口減少下拚命搶攻海外市場,新幹線技術更成了安倍經濟學,成長戰略的支柱,今年4月日相安倍再次扮超級業務,邀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一起試乘磁浮新幹線。

新幹線車內廣播:「很快就能看到富士山一秒,請問看到了嗎?我看到了!我看到了。」

看安倍笑得有多開心,JR東海目標拿下連結德州2大城,休士頓和達拉斯的高鐵訂單,這條長360公里的路程目前只有貨物列車,開車至少要4小時,高鐵一個半小時就能到,德州計畫引進民間資金,這個月初休士頓市長特別造訪日本,親自體驗新幹線。

美國德州休士頓市長帕克:「坐起來很順暢很舒適,美國和其他國家都在考慮新幹線技術,如果我們通過將是美國的第一次。」

不過新幹線出口也非一帆風順,越南原本計畫引進日本新幹線,卻因為總工程費高達約台幣1.5兆,提案遭國會否決至今沒有下文,還有勁敵法國的TGV獲韓國青睞,以及德國高鐵ICE,都主打能活用現有鐵路,可降低投資額,而日本的新幹線,必須建造專用鐵道,使用列車自動控制系統,這樣日本還有勝算嗎?

JR東海社長柘植康英:「搭乘乘客零死傷事故的安全性,及無可比擬的準點性我們引以為傲。」

除了高鐵日本製造商,也向一般地下鐵招手,為了搶得訂單不只強調列車性能,乾脆在當地設廠增加地方就業。

美國伊利諾州州長昆恩:「投資鐵道旅客鐵道或通勤鐵道,對伊利諾州的就業是很好的投資。」

日本川崎重工在美國蓋了2座工廠大獲好評,現在更搶下紐約市營地鐵的訂單,鐵路市場競爭激烈,連俄羅斯也來插一腳,緩緩駛來的是俄羅斯西伯利亞鐵道,目的地是北韓,去年俄羅斯重新開通,連結遠東的哈桑和北韓港口羅津的路線,被視為俄羅斯拓展泛歐亞鐵路的一環。

7月羅津港出口煤炭的貨櫃碼頭落成,21日更進一步,在東平壤車站舉行動工大典,要助北韓內陸近7成的鐵路現代化。北韓資深副鐵道部長:「我們很高興舉行鐵路重建開工儀式,將提升朝俄兩國的友誼和經濟關係。」

北韓鐵路早就嚴重老化,大部分列車行駛速度都在30公里以下,這次總工程費約8千億台幣,俄羅斯的長遠戰略,就是要把朝鮮半島連結西伯利亞大鐵路,在歐美制裁下也能加強對亞洲的輸送能力,強化遠東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幹線#J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378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