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食品業產值估損166億 查黑心油總動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1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徹查黑心油廠商,馬總統下令軍警憲調加入查緝行列,警政署還要在一個月內找出所有地下工廠,挽救美食王國聲譽,不過立委批評,源頭把關的問題依然沒解決,像是進口飼料油還是不用檢驗,未來牲畜如果吃下問題油,照樣會進入人體、造成危害,另外台灣無法做到像日本的100%進口檢驗,政府就該加強檢驗人力和能力,而不是只注重事後查緝,讓黑心油流入市面後,想救也來不及。

黑心油效應越滾越大,總統府預估將重創食品業產值達166億元,為此,馬總統半個月內二度召開國安會議,下令查黑心油,軍警憲調總動員。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馬英九總統表示,政府要藉著這個機會痛定思痛,化危機為轉機。」

就怕再爆地雷又後知後覺,馬總統下令警政署成立專案小組,限期1個月內清查食品相關地下工廠,另外,國安局統整檢舉資訊,成立預警會報,高檢署也派檢察官進駐食安辦公室,但立委對亡羊補牢的成效,仍打上問號。

立委段宜康:「政府所做的是挑著最簡單的做,它沒有在結構性的處理上面,去給我們一個安全的環境,在國境進口把關,甚至把這個把關的界線延到國境之外,然後你現在只處理它進入市場之後的秩序管理,這顯然是不夠的。」

與其敲鑼打鼓查黑心廠,立委認為,沒做事前預防還是打不到要害,例如國內管理部分,最該做的是加重大廠責任,無論原料好壞、代工廠品質大廠都不能切割,另外進口把關也該更嚴格。

立委段宜康:「日本所有的食品、進口的包括水產品,包括它的食用油,它幾乎是每一櫃、每一倉都要打開檢查,可是我們的抽樣檢查是這樣啊,當我取樣之後,我就讓你押款放行或者具結放行,就是你切結、你保證沒有問題,我就讓你進來了。」

除此之外,以往進口飼料及工業用油,完全不需核可就能通關,衍生出南僑涉及報關不實被罰3千萬的案例,因此從下個月開始,除了食用油抽驗比率維持5%外,飼料油、工業用油,都必須取得農委會及經濟部許可才能通關,防止廠商投機取巧,但這種補救法似乎仍漏洞百出。

立委段宜康:「對於飼料用的這個油脂也好,或者是飼料用奶粉也好,你如果不把它的檢驗標準提高的話,我們當然不敢要求說你要跟食用油,或者食用的奶粉是同一個等級,但你要至少確保它是無害的。」

結構性問題沒根治,不只很難杜絕黑心,還將進一步決定違法廠商遭重判或輕罰,而日月光就是最佳案例。

日月光老董張虔生將自家偷排廢水定調為單一事件,一審判決出爐讓外界譁然,由於高雄市環保局在案發後70天才蒐證,檢方起訴證據也不足,法院只能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裁罰日月光最高罰金300萬,並判張虔生無罪,對此專家認為,問題不在法院,而是第一線的稽查、蒐證最該為此負責。

環保律師詹順貴:「高雄市環保局就是說檢查採樣之後,他們判定為說這是一個意外,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其實有點演很大,即便他如何大張旗鼓地去檢查、去開記者會,其實張虔生就已經確定不會有事了。」

源頭管理沒做好,結果讓法院背黑鍋,專家認為,無法重罰日月光,是因為關鍵的水污染防治法還卡在立法院,加上高雄市環保局把關失靈,檢方蒐證不足,才促成日月光案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這對未來查緝黑心廠,都是前車之鑑。

環保律師詹順貴:「我們要把任何類型的黑心廠商,把它繩之以法,其實最大的關鍵是在於蒐證,要很落實去執行公權力,其次當然才由第二線的檢察官,在犯罪事實發生之後的蒐證補強,如果這兩關沒有做好隨便起訴到法院,然後要法院就這樣子重判,其實真的是很難。」

由於涉及一年前向大統長基購買假油,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遭起訴,最重可處30年徒刑,未來怎麼判,外界高度關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飼料油#日月光#食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343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