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家事服務擴張 市場合NT2400億


發佈時間:2014/10/16 20:59

現代社會家庭型態轉變,不是雙薪家庭就是高齡人口,在台灣家裡請歐巴桑或阿姨來打掃或許不少見,但現在在日本這種家事服務成了新興產業,市場潛力估計相當台幣2400億元,不但吸引原本跟家事服務無關的產業,像零售宅配電力公司等企業進軍,更有公司為了搶占市場版圖把服務項目細分,可以到你家只清排水口紗窗或陽台,用低單價爭取消費者上門。

亂七八糟的客廳瞬間煥然一新,這不是什麼魔法,而是日本現在最流行的服務,到府清掃,這位在IT企業工作31歲的單身貴族,往往要在公司忙到半夜1、2點。

這個時候到府服務的阿姨已經來到他的公寓準備大掃除。家事服務達人:「今天請幫忙曬棉被。」

像這樣打掃一間套房,90分鐘收費相當台幣1500元,除了打掃單身貴族最困擾的宅配,也能幫忙代收。

白天不在家沒辦法曬棉被,家事達人通通能解決,從浴室廁所到客廳玄關

一塵不染,迎接你下班的是個整齊乾淨的家。屋主高遠和也:「幫我整理得很乾淨,感覺就像你不在的時候,媽媽來幫你打掃一樣。」

業者從4年前開始這項服務,利用人數年年增加,現在1年超過6萬人次,另外同樣受年輕人歡迎的,還有這一項,到府收髒衣服,這家公司在東京首都圈開設10家店舖,特別針對年輕世代樣樣「講究」的思維,甚至能讓你選擇柔軟精的香味。NHK記者堀越將伸:「這邊全都是柔軟精啊,簡直就像是柔軟精百寶箱呢。」

還有摺衣服的方式,也能一一指定,只要能塞進這個袋子什麼衣物都收,一袋約900塊台幣,超過1萬5千人利用。

現代社會不是一人居住或雙薪家庭,就是高齡銀髮族,讓家事服務的市場規模從1600億日圓增加到8000億約台幣2400億,為了擄獲消費者的心,業者無不絞盡腦汁。

有業者鎖定這個多住宅大樓的地區,展開區域限定服務。家事服務達人:「可以針對你覺得特別髒的部分進行短時間清理。」

短時間打掃特定區塊,價格也能相對降低。這位職業婦女這一天委託打掃

廚房、浴室、洗手台三處的排水口要價約台幣600塊,平常清不到的汙垢

25分鐘清潔溜溜,紗窗10分鐘300元,陽台30分鐘900元,雙薪家庭平日忙碌,家事到府服務可說事半功倍。職業婦女若林朝子:「短時間清掃這點很棒,平日沒有時間陪孩子玩,只要放棄一次外出吃飯的機會,排水口就能幫我清得這麼乾淨。」

提供家事服務的,其實是日本連鎖超市的子公司,這幾年事業版圖迅速拓展,靠的就是進行詳細調查,發現現代女性不想做的家事,集中在特定幾個項目。家事服務公司董事楠見敦美:「比如說像換燈泡,女性就一定得拿梯子。」

還有你絕對不想碰的油膩膩的烤箱,不曉得怎麼清理的免治馬桶噴嘴,用比較便宜的單價就能請人輕鬆代勞。家事服務公司董事楠見敦美:「細部的地方雖然介意,但沒有時間清理,如果一直累積就會產生壓力,像這樣子的地方我們想全力支援。」

為了更貼近消費者,現在「家事服務盒」更走進量販店,從清潔冷氣機濾網到棉被送洗全都可以帶著走。量販店店員:「打開『抽油煙機清掃盒』,裡面就有兌換券。」只要按照兌換券的說明,打電話預約即可,在全日本3千家店已經賣出19萬盒。

更是敬老節和母親節受歡迎的禮物,現在這種服務在日本已經吸引創投宅配電力公司等異業搶進,但讓陌生人進到家中把家事交給旁人一般大眾能輕易接受嗎?野村綜合研究所主任顧問武田佳奈:「把照護或托兒『外包』給業者,20年前一般心理上也是有強烈反感,家事服務雖然制度不同,但也很有可能會走上同樣的路。」

為了家事忙不過來的你,是不是很心動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做家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504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