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西班牙人「新聞」聽誰說了算 解鬱卒


發佈時間:2014/10/15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46

遇到失能的政府,以及只顧謀權奪利的政客,連媒體也不盡責,新聞亂亂報,除了等待下次選舉、發動拒看,民眾還能怎麼辦?還好有針貶時事、嘲諷政治人物的脫口秀節目與時事漫畫,在嘻笑怒罵中,幫民眾出一口怨氣。

打開電視機看新聞,告訴您哪裡好好吃,再告訴您,我們可能正把餿水油、飼料油給吃下肚了,到底有完沒完啊?

西班牙新聞脫口秀:「『人民黨』不告訴你的祕密帳戶,就像『洛基』電影,正當你覺得不可能還有續集,席維斯史特龍就打肉毒桿菌再拍一部。」

西班牙人打從2008年經歷金融危機後,就夠悶了,還不時看到政客、皇室涉嫌A錢的消息,國家機器顯然失能,看新聞找不到解答,鬱卒的心情,誰能幫您宣洩呢?

西班牙新聞脫口秀:「這是美國這個小時的頭號人物,讓人驚奇的(總理)拉霍伊。」

所以,每一天有250萬名西班牙人坐在電視機前,就是為了要看他在鏡頭前插科打諢,他叫「大懷俄明」,天天嘲諷時事,重點是內容還很嚴謹深入。

西班牙脫口秀主持人大懷俄明:「我們進入一種狀態,諷刺新聞變成訊息的主要來源,觀眾透過我們發現其中的訊息,他們認為現在的新聞內容實在乏善可陳。」

這位西班牙最火紅的脫口秀主持人表示,民眾在捧腹大笑、解憂愁之餘,還有求知的慾望,然而經濟不振加上立場保守的政府打壓,傳統新聞媒體無法克盡所謂看守員的職責,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西班牙。

新聞主播:「...您威脅要否決...。」

新聞主播:「週六晚間新聞一開始,我們聚焦總統出訪。」

24小時播不停的新聞,卻經常是記者連線不怎麼新的消息。

英國天空新聞記者:「我們認為...,再幾分鐘就會宣布...(小王子出生沒)。」

或是充斥著來賓的喃喃自語。

CNN訪談節目:「真是叫人難以置信的愚蠢啊...。」

所以嘲諷新聞的脫口秀,在美國行之有年,也鼓舞埃及人爭民主,或是自嘲埃及沒民主。埃及脫口秀:「我能吃嗎?請,吃掉塞西總統,太無禮啦。」

這位埃及脫口秀主持人,在塞西將軍變總統後已經從電視上銷聲匿跡。

馬里蘭教授哈米絲:「到頭來,『諷刺體』不只有趣而幽默,還非常有力,這些諷刺家的粉絲廣大,民眾會聆聽諷刺家的話,諷刺家影響力越來越大。」

權力越是無限上綱的統治者,就越害怕諷刺體,無論是脫口秀或是諷刺漫畫,美國已故專欄作家茉莉艾文思曾說,「諷刺體」是沒錢、沒勢、沒爸靠的人對抗權貴的傳統武器。

而在時機歹歹、傳媒好黯淡、民眾知的權利都被犧牲掉的西班牙,一群不滿、憤慨的記者、編輯與諷刺漫畫家,在2012年合力出版這本月刊「蒙古國」。

西班牙雜誌「蒙古國」創辦人波伊:「我們也不知道雜誌會不會成功,但我們認為這是唯一剩下的工具,我們能和現行制度相抗衡,西班牙尚未過渡成真正的民主,名義上是,但文化本質上不是,所以我們想說,就以幽默的形式來催生政治變革,當然還有嚴肅的報導。」

雜誌名稱蒙古國和塞外大漠沒關係,只是湊巧創辦人的兒子好喜歡這個字,取名字都如此無厘頭了,內容更是勁爆辛辣。

西班牙雜誌「蒙古國」創辦人波伊:「我們把(涉嫌貪汙)公主給送進大牢。」

這份月刊不只惡搞涉嫌貪汙的公主,還把報導寄給王室閱覽,而每一個他們嘲諷的皇親國戚、政客財閥,都會收到報導當作禮物;為了維持中立,蒙古國不刊登廣告,而在沒有廣告收入的情況下,雜誌堂堂邁入第三年,而且銷售量已經好到讓創辦人有錢定期支付員工薪水了。

西班牙雜誌「蒙古國」創辦人波伊:「我們追隨的是游擊隊典範切格瓦拉,我們製造焦點議題,我們的內容更有力也更獨立,而且更真實。」

政客財團需要被監管,社會大眾要有出口宣洩,否則這一鍋悶氣再繼續這樣熬煮下去,越來越越歇斯底里的社會氣氛,恐怕哪天會爆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聞#西班牙#嘲諷#時事#脫口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412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