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全球全年1/3可吃食物 被丟棄浪費


發佈時間:2014/10/14 21:05

後天是聯合國的「世界糧食日」!根據統計,每年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糧食被浪費掉,其中有大部分都還可以吃,倫敦有一位避險基金經理人,天天看著英國人亂丟食物,決定用傳統手法扭轉浪費,她雇請一些弱勢媽媽,把市場不要的水果做成果醬,結果在倫敦高檔百貨大受歡迎,一口氣同時解決了食物浪費和婦女就業兩個問題,她還因此獲得英國社會企業創業平台的資金挹注,創業大成功!

賣相不好,丟掉!規格不合,丟掉!原本可以上餐桌的食材,就這樣直接進了垃圾桶。

半島電視台記者:「像這樣的袋裝沙拉有2/3,不是被超市,就是顧客丟棄。」

超市礙於保鮮期限提前處置,其中佔最大宗的就是蔬果,據歐洲最大超市連鎖統計,賣場的蘋果有四成最後都被棄置,香蕉也有兩成。烘焙類最高,將近一半,難道除了進垃圾桶,沒有別的方法嗎?

「廢墟上的寶石」創辦人道森:「我叫珍妮道森,我的創業點子是保存剩餘食物。」

道森原本是倫敦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在一次走訪附近果菜批發市場時,她眼睜睜看著一箱箱來自世界各地的水果蔬菜,被棄置成一座小山。

「廢墟上的寶石」廣告:「英國每年浪費的食物達到1600萬噸。」

浪費的還不只是金錢,精打細算的經理人掐指,從蔬果生產、處理、包裝、運輸到行銷,耗費的自然資源等於通通白搭,還製造出一堆碳足跡。

聯合國糧農組織影片:「這相當於全球農地有28%糧食生產都浪費了,這相當於中國、蒙古和哈薩克的面積總和。」

看著一堆連包裝都沒拆封的水果,道森想起小時候,阿嬤常把當季盛產水果做成果醬,於是她辭掉優渥的經理人工作,開始她「廢墟上的創業夢」。

社會企業創業家道森:「解決方式很簡單,用我們多餘的食材做出一流的產品,把原本要丟棄的蔬果,變成了『廢墟上的寶石』。」

收集市場被打掉或賣剩的蔬果,製成有媽媽味道的甜辣醬和各式果醬,2010聖誕節前限量推出,本來還怕大家對這些NG食品敬而遠之,想不到五百瓶全部賣光。

『廢墟上的寶石』道森:「我找到我想做的事了,我想打造一個領導品牌,讓其他人起而效尤。」

廢墟上的寶石打響名號,道森也沒忘記身為社會企業的責任,她雇用更多弱勢婦女,現在他們每周可以賣掉一千瓶果醬,從他們手中搶救下來的蔬果,每星期多達三公噸。

「廢墟上的寶石」道森:「很多人問我何不乾脆做慈善就好,但我要的是可以解決社會問題,又能永續經營的企業。」

將社會企業變成流行趨勢,現在有越來越多像道森這樣的人,將原本要廢棄的食物重新利用,說要解決糧食危機或許太沉重,至少減少食物浪費,也是功德一件。

丹麥現在就有餐廳,專門將超市丟棄的食材做成料理,紐約這家餐廳甚至將果皮廚餘,結合隔壁日本壽司店不要的魚皮,創造出高級法式料理。

紐約食評家:「我不懂為什麼有人要把這些當垃圾丟掉,他們如果看到這道菜,絕對就會改變想法。」

而另一群廚師野心更大,曾多次來台的義大利米其林三星名廚Bottura,計畫在明年米蘭世博期間,收集各國展館的剩菜做成美食,供應米蘭低收戶學生免費享用。

義大利名廚波圖拉:「每年浪費的食物達13億噸,為什麼?因為人們不知道如何利用麵包屑,老掉的麵包,或是壞掉的乳酪。」

呼應米蘭世博「滋養地球」的主題,這個「晚餐食堂」計畫已經獲得教宗本人與義大利政府背書,包括西班牙國寶名廚亞德里亞,美國的大衛張和全球最佳餐廳Noma的主廚也同意兩肋插刀,貢獻廚藝,大廚還當場示範一道甜點,完全看不出是剩菜做成。

其實當前全球的糧食危機,已不是生產不足,而是不均的問題,飢荒國家每十秒有一個小孩餓死,富裕國民每年卻浪費掉50公斤糧食,歐盟上個月才針對咖啡、稻米、義大利麵、醃漬類食物,取消強迫標示最佳賞味期的規定,就是希望減少食物浪費,由消費者自己從感官判定,產品是否適合食用,重新回歸最基本的人與食物的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材#食物#超市#浪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483

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