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美墨自由貿易 衝擊紡織工業如空城


發佈時間:2014/10/13 20:43

全球經濟攸關重大的,就是美國是不是開始要緊縮好幾年的量化寬鬆了?動作還沒開始,但是這一個月來美元強勁,亞洲貨幣應聲倒地疲軟,現在美國聯準會透露了,美國不會不顧國際經濟,自顧自如期量化寬鬆的訊息,今年的通膨率,各國通膨都沒有達到預期水位,因此都分外謹慎,美國八月通膨率為1.7%,連續三個月下滑,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今年有四個月通膨率都不到1%。美國聯準會副主席費雪,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年會演說中指出,「如果外國經濟成長低於預估,將可能對美國經濟影響,可能使聯準會更慢取消寬鬆貨幣政策」,其中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表示,2016年之前都不適宜升息。

距離美國期中選舉最後倒數三個禮拜,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民主黨陣營卻陷入苦戰,東南邊的北卡羅萊納州到處是一片片棉花田,過去紡織業是這裡的主力產業,但在美國與墨西哥簽下自由貿易協定後,情況急轉直下。

NHK記者布施谷博人:「過去北卡紡織業有20萬名勞工,現在剩下不到4萬人,街上到處可見關閉的工廠。」

北卡的紡織工廠如今多遷往成本低廉的墨西哥,紡織業衰退,許多人跟著失業,這家運動衫工廠當時100名員工,被迫裁員超過80人,現在歐巴馬政權還要推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紡織業者都快看不下去。

紡織廠老闆亨利:「總統支持TPP,不僅對北卡不利,也對民主黨連任的候選人不利。」

一旦TPP達成協議,將會有大量便宜的紡織品從越南進口,再度衝擊地方紡織業,讓民主黨的候選人急忙跟歐巴馬劃清界線。

北卡民主黨參議員海根:「只要對北卡有利,我會站出來對抗總統和我的黨,就像我說的,自貿協定我投反對票,因為它讓太多製造業工作移往海外。」

反觀敵對的共和黨陣營,主張透過自由貿易擴大農產品出口,但農家對歐巴馬政權,沒能堅持廢除關稅很是失望,這次期中選舉,把政治獻金全給了共和黨。

北卡豬肉生產公司社長普萊斯塔吉:「歐巴馬和日相安倍的TPP會談,沒讓關稅降為零,我個人認為那是錯誤的。」

歐巴馬兩邊不討好,助選造勢行程乾脆隻字不提TPP,其實多項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穩定復甦,美股道瓊工業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個月都創下歷史新高,私人企業就業連續55個月增長,9月份失業率5.9%,更是2008年7月以來最低,但矛盾的是,56%的美國民眾覺得復甦無感,和6年前金融海嘯時相去不遠。

美國總統歐巴馬vs.記者:「你比六年前過得更好嗎?答案是肯定的,這個國家肯定比我剛上任時要來得好,你認為民眾有感受到嗎?他們沒有感受到,原因是因為收入和工資沒有上漲。」

歐巴馬或許說對了,他在位六年美國GDP成長8%,但中等家庭收入卻下滑4%,如果再計入通貨膨脹,美國中產階級其實比1989年還要窮上1%,加上現在全球經濟疲軟,美國難保不受影響,聯準會副主席費雪就在世銀與IMF年會上表示,如果外國經濟體成長速度不如預期,FED移除寬鬆貨幣政策,速度可能會因而放慢。

除了經濟,這次期中選舉另一大焦點,就是伊斯蘭國IS的威脅,根據紐約時報民調,八月還沒進榜的「反恐」,在美國記者遭斬首後,已經躍升為僅次於經濟,選民最關心的議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8):「我們還沒有戰略。」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一句面對IS「沒有戰略」,引發美國媒體一片譁然,接著在專訪中,又把責任推給情報單位,說他們低估IS,更被批評卸責,歐巴馬任由IS坐大,成了共和黨對手攻擊的焦點。

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歐巴馬錯失讓國家變得更好,錯失成為偉大的美國領導人的機會。」

目前美國國會參議院是執政的民主黨多數,眾議院是共和黨多數,如今歐巴馬支持度低迷,恐怕連參議院的優勢都要失去,共和黨更趁勝追擊,在競爭激烈的州狂打電視廣告,質疑歐巴馬的領導能力。

共和黨阿肯色州廣告:「在中東殘酷的新恐怖威脅,正計畫徹底摧毀美國混亂的世界,而歐巴馬的答案是軟弱。」

共和黨新罕布夏州廣告:「伊斯蘭激進主義正威脅我們的國家,歐巴馬和民主黨候選人對威脅的本質感到慌亂,可不是我。」

外交和國家安全罕見的成為美國選戰焦點,為了證明自己的領導力,九月底歐巴馬授權在敘利亞空襲,但他領軍的這場期中選舉依舊相當吃力,一旦輸掉參眾兩院,白宮政令恐怕出不了大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黨#選舉#經濟#歐巴馬#棉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0368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