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特效打江山! 「痞子」耗資耗力拚好萊塢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傅銘權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12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最近的國片市場將會相當熱鬧,從10月初開始陸續會有7部國片上檔,打頭陣的就是宣傳攻勢很大,蔡岳勳所執導的痞子英雄續集,這部片主打特效技術,砸下上億資金,搭建亞洲最大的虛擬攝影棚,請來好萊塢的動作指導以及國際知名的後製特效,讓整部電影很有好萊塢特效電影的FU,今天的當掌聲響起,就要帶您深入電影幕後,了解台灣電影特效製作為國片所打下的江山。

不管是宛如好萊塢電影般的驚人爆破,還是空拍的跨海大橋,隔了三年痞子英雄出續集,台灣電影中爆破場面前所未有的浩大,以及跨國合作的動畫特效,令觀眾看的目不轉睛,也從中看到國片的新類型,以及向前邁進的新格局。

TVBS資深娛樂記者丁學民:「電影痞子英雄2斥資8千萬,打造亞洲最大特效攝影棚,超過一億的特效預算,寫下台灣電影史上的記錄。」

痞子英雄電影動作篇:「海港城需要一個機會,建立一個新的秩序,就是現在,立刻!」

導演蔡岳勳:「發展這些特效或者是特技,其實主要概念不是純粹為了噱頭,為了絢麗,事實上我們希望發展出一個提供給觀眾視覺娛樂效果,能夠發展出一個好的商業電影概念,類型電影的概念。」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花絮夢想起飛篇:「南區分局要炸掉了,你有沒有什麼…感想?注意安全,好,來,請準備。」

導演蔡岳勳:「現在整個大亞洲市場正在努力的往前邁進,然而這個邁進的概念之下,我認為是對台灣電影是非常好的機會,我們在想的是一個聯合式的大亞洲的市場觀,以華人為中心,那我覺得在這個大前提之下,最重要的一個起步就是工業革命,我們需要更好的技術來支撐我們的創作的品質,跟支撐我們的想像力。」

面對全球電影市場東移的趨勢,蔡岳勳用作品為國片特效邁出新的里程碑,其實早在2009年電視版的痞子英雄,就在題材上創造不同類型的台灣電視劇。

電視版痞子英雄片頭:「我用我的無賴遮掩謊言,從前我太好騙,你用你的正義對抗,這可憐虛偽善變破碎的夜,狼狽、崩潰、頹廢、天黑,最後被我撕裂。」

電視版的痞子英雄在公共電視首播,收視率突破4個百分點,也就是同時有上百萬的台灣觀眾在收看這部戲,創下公共電視開台以來的收視紀錄,痞子警察周渝民,搭上莽撞衝動的趙又廷,一痞一正義,增加劇情延展性,故事節奏不落俗套,精緻拍攝,投資龐大 加入爆破場面、動畫後製,以及多場警匪槍戰打鬥橋段,突破09年愛情偶像劇當道的局面,不只周渝民演技再有突破,趙又廷、陳意涵、張鈞甯演藝事業也都因此被推上一線地位。

電視版爆紅導演蔡岳勳籌劃拍成電影版,在動作特效上努力求突破,2012年賀歲檔期上映,導入兩岸資金,合計總票房創下5.5億台幣的好成績,不只在市場上獲得回收,也為台灣警匪類型片寫下新頁。

電影痞子英雄1片段:「錢一定不是你的,哪來的?你到底是誰,他們為什麼追殺你,你是條子啊。」

導演蔡岳勳:「拍電視版的時候,主要是在改革那個類型,改革說故事的方法跟劇本的結構,對於所謂的特效的部份,還不是很敢碰觸,那個時候接觸的機會更少,台灣的環境也很難有,所以那時候只知道要從類型開始下手,到了電影開始要拍的時候,很清楚的知道進入電影需要有更多的賣點,必須要提供給觀眾更多的娛樂效果,視覺感官的需求,必須要讓他們知道這是電影,電影它本身就是個極度商業的行為,你必須要提供他足夠的商業誘因,挑戰其實是創作的主要動力,而且我覺得每一次的挑戰,是為了逼自己進步。」

痞子英雄的拍攝格局在每次新作中逐步拉大,續集黎明再起找來國際團隊合作,在動作設計上越見巧思,四機拍攝,精準捕捉每個角度的畫面,找來法國特效公司BUF和台灣特效團隊合作,藉著交流提升台灣技術人員的視野。

特效導演林哲民:「我覺得蔡導的電影他很敢想,因為我們是特效工作者,我們其實非常敬佩,這樣的導演因為如果做不到,就不去想不去做,大家永遠都沒有那個第一次的機會,因為其實回歸到好萊塢很久以前,他其實也不是一次就到定位,所以他其實需要很多的很多的磨鍊,很多的經驗,特效工作就是慢慢的一層一層去加,疊加,比方就是說這一塊的牆壁的碎掉,然後地上的一些落石都是經過特效的修飾,所以現在看的這一些,這些一層一層疊進去的,包括石頭啊,都是特效模擬出來的。」

搭建70公尺長的雪山隧道場景,經過後製特效的製作,隧道場景更加逼真,飛車追逐的爆破場面更具災難感,不只如此,電影開頭的大橋高雄實景拍攝,但為了增添海港城貨物流通、城市繁華的場面,以動畫技術添加周邊景色,最後呈現出來的橋上風光,不只帶出高雄的美,也很符合劇中海港城的FU,而電影開場的重頭戲橋上爆破,更因為動畫特效加添觀眾的緊張情緒。

視覺特效陳慈仁:「他實際的上的畫面是長這樣,這些綠色的部份完全都沒有,我們就是要把這些其他的東西去延伸出來。」

導演蔡岳勳:「其實華人台灣人,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創意跟故事,只是一直都沒有一個好的市場好的技術去支撐它,其實我覺得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我相信這個未來會非常的好,所以我寧可先自己往前衝吧!」

高額投資令觀眾看到不一樣的國片,在高雄搭建的 三大場景,也在電影上映後整理開放,創造旅遊商機,台灣導演多元嘗試不同題材,藉由不同的拍攝訴求提升本土人才的技術提升,在全球電影市場朝向東方位移的機會下,企圖為台灣電影拚出一席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好萊塢#痞子英雄#國片#電影#電影特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598

0.1639